網頁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田蚌


      田蚌
在田園的魚池生態中,目前有兩種淡水自然繁殖的貝類:田蚌及蜆。一般蜆在菜市場容易看到買到,因為有人喜歡吃,所以蜆有其經濟價值。
        但田蚌(有人稱河蚌)可能知道的人就較少了,其實小田蚌煮湯的味道與蜆湯相近,但大田蚌的肉煮湯或炒食,就相當有嚼勁,所以喜歡的人少,經濟價值低。
        但聽說對岸或有人以田蚌(好像用一種叫三角蚌?與這種田蚌有點不同...)養殖珍珠或以其殼磨碎作珍珠粉。因為是自然繁殖,要完全根除不易,田蚌的殼相當銳利(不管是活的田蚌殼或死的空殼甚至於破碎的殼),對魚池管理者,下到池中作業時,腳容易被割傷,因此下到魚池裡工作,還是穿雨鞋以保護腳部安全。

左邊為田蚌 右為蜆

成熟可食的大蜆

小小小小田蚌

小小小田蚌

小小田蚌

小田蚌


可煮湯或炒食的小田蚌

中田蚌


大田蚌殼  約15公分

同上一個殼

後記:112.1.28日整理田園中的池塘發現超大的田蚌殼...拍照記錄如下...
超大的田蚌殼約18公分

超大的田蚌殼約18公分


附記:鳥蚌之爭?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介紹有關牛屎鯽(高體鰟鮍)之記錄:
牛屎鯽(高體鰟鮍) 牛屎鯽(高體鰟鮍)
國語老歌 -童年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現在在玩魚菜共生,有一個池子只有小石子,請問可以放入田蚌來飼養嗎。
    我是桃園人,要請教您,哪裡可以買到少量的田蚌,小隻的。
    謝謝您,我的mail是symb@kimo.com,很希望得到您的幫助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生態解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