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吳郭魚

吳郭魚:田園池塘裡的吳郭魚是淡水魚中好吃最沒有魚刺的魚類
         好吃的原因之一是:吳郭魚的魚刺與多數的海水魚一樣魚刺少(在吃食魚類時淡水魚與海水魚最大的差別就是大多數的海水魚魚刺少且沒土臭味)。
         好吃的原因之二是:田園池塘養殖吳郭魚的水質流通,並以天然餌料餵食自然沒有土味
        吳郭魚食性:是屬於雜食性的魚類,它的食物可以包括:水棲昆蟲、有機物碎屑、浮游生物、人工飼料、大型植物莖葉及藻類。
        吳郭魚習性:外來種原產於非洲,性不耐寒,對低溫抵抗力弱,一般而言,水溫在10℃ 以下即易凍傷死亡。能耐高鹽度,在鹽度高達35-40%的海水中和淡水中均能正常生活,是一種廣鹽性的魚類。
        吳郭魚繁殖方式:生長快速,據載其孵化3個月後,便能產卵繁殖期雄魚會在池底挖碟形的巢以便雌魚來產卵,雌魚會利用口孵卵,並照顧小魚到可以獨立生活為止


97.9.9日 吳郭魚是淡水魚中好吃最沒有魚刺的魚類

餵吳郭魚材料之一:左-過熟或蟲吃壞的柑橘  中-老熟菜葉廚餘....右-構樹的嫩莖葉
田園魚池的池水流通,以粗放牧方式養殖,吳郭魚是雜食性魚類-餵魚的餌料以牧草、葉、地瓜葉、構樹葉(構樹的嫩莖葉)或大花咸豐草的嫩莖葉木薯葉、類、菜、飯、過熟的水果如波羅蜜、芭樂、香蕉、柑橘....----等,當然麥片、大豆餅、瓜、木薯、魚飼料(餵魚吃過宰殺食用時會有飼料餵道)最好,但成本太高。
99.9月觀察吳郭魚喜食剩菜剩飯之餿水(含餿水中之浮油),一般如草魚等還是怕油

後記:餵吳郭魚或草魚最好的材料:還是構樹的嫩莖葉或大花咸豐草的嫩莖葉
現在只將砍回田園的構樹嫩心枝葉用割香蕉的香蕉刀像庖丁解牛一樣,將構樹嫩心枝葉之枝與葉分割(以減少吳郭魚無法食用的構樹之莖枝投入池塘中一起餵食時,需再費時費力的清除)後,就直接將葉片含葉柄投入魚池中餵食吳郭魚與草魚。最佳餵吳郭魚的食材?


以魚籮陷阱誘捕一群大小吳郭魚...


想吃鮮吳郭魚時於魚籠陷阱中放置吳郭魚愛吃的藻類或餿水為誘餌,你看魚籮陷阱中已誘捕一群大小吳郭魚了。


將上面魚籮陷阱中之魚倒出,小的放回池中其實小吳郭魚,只用剪刀剪開腹部,把內臟擠出,不必去鱗洗淨油炸,其吃起來之鮮美香甜滋味,真是難以形容。小吳郭煮鮮魚湯光喝魚湯也很棒




選擇較大的來食用---因為田園之吳郭魚養殖沒有採單性--雄魚來養殖,所以池中繁殖了很多小魚,也影響其他魚的生長,所以沒有魚市場上之專業單性養殖的吳郭魚大,田園的吳郭魚採較天然的養殖方式,且不使用生長激素及其他藥物,雖小但沒有土味自己食用安全。

食用前宰殺處理---左手戴手套以防被其鰭刺刺傷,以剪刀先剪除吳郭魚外表有刺之背臀鰭的刺後再去鱗片,以剪刀剪剖腹胸,取出內臟與魚鰓,注意剪剖時不要刺破到魚膽,若不慎刺破魚膽,應於取出內臟後將沾有綠色之魚肉膽液清洗乾淨,以勉煮食後有苦味。
注意事項:在宰殺吳郭魚一般魚類時,當要剖開魚腹取出魚的內臟時,要特別注意下刀之位置與深淺,絕對不要割破魚的膽囊,以免魚的膽汁沾染到魚肉,造成魚肉於煮熟後之魚湯與魚肉變成有苦味,難以下嚥(萬一下刀不慎割破吳郭魚膽囊時,要很快取出魚內臟,並馬上將沾染到膽汁的魚肉部分徹底清洗乾淨並將此魚與其他魚分開處理,以免影響到其他的魚肉


剪整清理清洗完成的吳郭魚,應馬上冷藏以保鮮,或盡快煎糖醋.要新鮮才會美味。
後記:在池塘中常釣到或撈到有些雄性身體瘦骨嶙峋、頭大大的老態吳郭魚,煮食起來無肉與肉質吃起來也怪怪的不好吃,我常笑說這種雄性老吳郭魚是縱慾過度,常忙於要交配、無暇少進食所致?...
有些雄性身體瘦骨嶙峋、頭大大的老態吳郭魚,煮食起來無肉與肉質吃起來也怪怪的不好吃...


附記:1如何解凍魚類...影片載自LINE...

附記:2.有關海鮮之雌雄個體?之影片影片載自LINE…
如何挑選(分辨)好吃的公母海鮮?...影片載自LINE...

附記:3.有關越南人生吃魚?之影片影片載自LINE…

附記:3-1.有關魚飯做與吃法?之影片影片載自LINE…


附記:4.有關大型自動海撈船之作業之影片影片載自LINE…
附記:5.有關三文魚-鮭魚之影片影片載自LINE…

附記:6.有關紅龍魚護小魚?之影片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養吳郭魚...之介紹:
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 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
養吳郭魚 養吳郭魚   超大吳郭魚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
撒網(八卦網) :⇢ 撒網(八卦網)
簡易切割器 簡易切割器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牧草剁細餵魚 牧草剁細餵魚 木薯(樹薯) 餵吳郭魚上菜

吳郭魚單性養殖的問題?: 吳郭魚單性養殖的問題?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吳郭魚鮮魚湯 吳郭魚鮮魚湯  ⇢ 刺五加葉吳郭魚湯
 水中生物:⇢ 水中生物

李建復-漁唱


3 則留言:

  1. 您的部落格內容好豐富! 可以借分享嗎?
    再請問:
    1. 芒草可以等同牧草切碎餵食吳郭魚和鯉魚嗎?
    2. 魚籠陷阱捕食吳郭魚鯉魚需多大的魚入口口徑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光臨...歡迎分享-請註明出自這是小明的部落格...郊野山溝河床灘地到處長滿牧草與構樹.這都比芒草多汁營養.尤其構樹嫩枝葉.吳郭魚草魚都喜食...魚籠陷阱在釣具行有在賣.看你要捕的魚之大小決定口徑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