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檳榔心芋頭

        檳榔心:最近田園的檳榔心頭已可以採收,在田園裡沒有刻意栽種,只是讓它們生長在池塘邊或池塘排水溝處,只需稍做除草,不施肥、噴藥讓其自然生長,要吃時採收幾顆煮排骨湯,以嚐其鬆香美味
        我不知道檳榔心頭的名稱由來,我猜想是否與其葉片中心點有一點或是頭切開其內部有一絲絲,像做檳榔時所加上的紅灰一樣的顏色而得名,就不得而知了。
       以下文參載自網路:檳榔心頭是本省栽培歷史最久而最著名的母芋品種,植株高大,芋頭為短圓筒形,葉柄粗壯,皮黃褐色,肉灰白色,有紫紅色斑紋,重量大概可以達到2.5公斤 ,肉質比較粗鬆、粉質香氣濃、味道鮮美,每年八到十月為盛產期。
         檳榔心頭粉鬆甚受市場青睞,芋頭營養成份包含:澱粉醣類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質維生素B‧A‧C‧菸鹼酸及多種主要的鞍基酸 其大量的鉀離子可促進身體將鈉排出適合經常食用。

後記壹.(110.12.29日)學習認識芋頭:

.:天南星科芋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地下莖肥大呈圓形或橢圓形,為食用部位,稱作芋頭。主莖稱母芋,可生小莖多粒稱子芋,可食用或繁殖用。品種:食用者檳榔心芋麵芋烏播芋紅芋狗蹄芋黃心芋野山芋不可食用之有毒芋姑婆芋其他:觀賞用彩葉芋斑葉芋(資料參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臺灣的蔬菜()吳昭其著渡假出版)

.農業知識入口網站介紹芋頭品種: 檳榔心芋高雄一號高雄二號紅梗芋麵芋赤芽芋、狗蹄芋千年芋

A.檳榔心芋高雄一號(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1989年自檳榔心芋選育出之品種)、高雄二號(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2003年自檳榔心芋選育出之品種(檳榔心芋頭之品種-能於芋頭旁生出很多「芋仔子或抱子芋」供食用…)紅梗芋麵芋。(農業知識入口網站: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18998

B.赤芽芋狗蹄芋高雄二號:(農業知識入口網站: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18999


感想:

1.為何郊野常看到很多野生茂盛生長的姑婆芋而少見到野生的檳榔心芋?...也許我們可以從這2種芋頭的食用性繁殖情形來觀看。

食用性:

檳榔心芋芋頭可以食用-檳榔心芋芋頭常被人類採集食用芋頭與葉片及葉柄會被蛾類幼蟲或擬稻蝗之若蟲啃食,植株之葉片與葉柄常於秋末冬天萎凋停止生長...

姑婆芋芋頭全株有毒性不可食用(其芋頭不被人類採集食用,芋頭與葉片及葉柄不會被蛾類幼蟲啃食,植株終年常綠生長...-好像只有不怕毒的山豬在啃食而已

繁殖情形:

檳榔心芋芋頭芋頭塊根與及頭部長出之小芋子繁殖,少見檳榔心芋之芋頭開花結果

姑婆芋種子(尤其是用種子散播繁殖)與塊根繁殖,因此在郊野常可看到姑婆芋的植株開花結果中姑婆芋塊根旁好像不能長出小芋子?

後記貳:

    經一年中觀察採集檳榔心芋頭來吃食後發現,若想要在一年中常有檳榔心芋頭可吃,也許須同時分別種植一些檳榔心芋頭之植株,於陸地上與有水之濕地?因為約每年12~3月開始種植檳榔心芋頭之植株後,在陸地上之檳榔心芋頭之植株,生長到約7~8月就可採收來食用,若不採收,很容易被蟲啃蝕壞掉(尤其不施農藥種植的芋頭),而種植在有水之濕地之檳榔心芋頭之植株的芋頭,較少被蟲啃蝕壞掉,可以較慢(約可到11月以後…)採集來食用並於檳榔心芋頭於最成熟好吃之季節中(9月間),採集一些檳榔心芋頭切塊後冷凍,等在生產淡季時,可從冰箱中拿出來煮食


附註-注意事項:在採摘與削皮-檳榔心芋頭時,身體之皮膚不要碰到其汁液,碰到其汁液的皮膚會搔癢



97.8.27日檳榔心芋頭


檳榔心芋頭葉


檳榔心芋頭葉中間之顏色


葉片背面


檳榔心芋頭--旁邊凸出的芽是其繁殖的部分


切開芋頭內部顏色.凹洞是蟲食痕跡.因不使用農藥.


同上


吃食芋頭的蟲(好不好吃.有沒有農藥--好年冬.蟲蟲最知道)有好的食材.才能吃出健康的身體.


雖然不大.但要吃多少採多少.

111.12.12日田園中在一年中.最後一批.從種植於濕地上挖起的檳榔心芋頭.若要吃現挖的檳榔心芋頭就等明年112年所栽種成熟的了...(經一年中觀察採集檳榔心芋頭來吃食後發現,若想要在一年中常有檳榔心芋頭可吃,也許須同時分別種植一些檳榔心芋頭之植株,於陸地上與有水之濕地?因為約每年12~3月開始種植檳榔心芋頭之植株後,在陸地上之檳榔心芋頭之植株,生長到約7~8月就可採收來食用,若不採收,很容易被蟲啃蝕壞掉(尤其不施農藥種植的芋頭),而種植在有水之濕地之檳榔心芋頭之植株的芋頭,較少被蟲啃蝕壞掉,可以較慢(約可到11月以後…)採集來食用並於檳榔心芋頭於最成熟好吃之季節中(9月間),採集一些檳榔心芋頭切塊後冷凍,等在生產淡季時,可從冰箱中拿出來煮食…)


擬稻蝗之若蟲--幼蟲成群吃食檳榔心芋頭葉片.幼蟲身上顏色於成長中會改變.翅膀也會再長出來.

姑婆芋之植株-郊野開花結果中...

注意:姑婆芋的全株都有毒,葉片有毒,均不可以拿來食用...否則會中毒.. ⇢ 千年芋與姑婆芋



附記:
1.吃芋頭的好處-載自LINE



3.為什麼吃芋頭就不會得癌症?

請看清楚了:

其一:芋頭是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調整人體的酸鹼平衡,讓癌細胞根本沒有生存的環境;

其二:芋頭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鎂、鈉、胡蘿卜素、煙酸、維生素CB族維生素、皂角甙等多種成分,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防治癌瘤作用非常好。

其三:芋頭含有一種黏液蛋白(接觸過新鮮芋頭的人都知道,芋頭削皮時那些黏液,沾到身上很癢),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提高機體的抵抗力。這一點在我們的傳統中醫藥典中都有介紹。

歡迎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芋頭對人體的好處!-


後記(110.12.29日):目前另有高雄2號抱子芋的品種--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18999
高雄2號-資料載自農業知識入口網站-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subject.php?id=18999
高雄2: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2003年選育出之品種(檳榔心芋頭之品種-能於芋頭旁生出很多「芋仔子抱子芋」供食用…)為早熟品種,定植後7.5~8個月就可採收,食味品質佳,香氣濃郁,耐儲藏,適合旱田栽培,產量稍低於赤芽芋。株高中等,子芋整齊,呈短球形,每株分球數14~20個。

部落格中有關環保之葉?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野外活動須知、...之記錄:

芋頭韭菜湯

環保之葉?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千年芋與姑婆芋  

山旅安全:山旅安全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野外求生: 野外求生 求生案例之一 求生案例之二  求生案例之三 求生案例之四⇢ ⇢求生案例之五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

製作保暖頭巾?:製作保暖頭巾?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臺灣地區八種虎頭蜂

防小黑蚊 :防小黑蚊

採龍眼之安全? 採龍眼之安全?



 芋頭韭菜湯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 千年芋與姑婆芋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咬人狗 咬人貓 大花曼陀羅  檳榔心芋頭     毒綠褶菇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知 預防失溫

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認識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

山旅安全: 山旅安全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野外求生:野外求求生案例之一 求生案例之二 求生案例之三 求生案例之四 求生案例之五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

製作保暖頭巾?:製作保暖頭巾?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防小黑蚊 : 防小黑蚊

採龍眼之安全?:  採龍眼之安全?

江玲-我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