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茅瓜

      茅瓜:最近(100.08.22日)田園中的一些野生茅瓜正成熟中,有時路過郊野小道,很容易就被這種在雜草或矮叢林緣中,正成熟紅色的小瓜果所吸引...
        約在民國60年代左右之前,鄉下小孩子很少有零食可食用,這野生紅透成熟可食的茅瓜,就常是鄉下小孩子採食的瓜果之一
茅瓜小檔案(資料參載自網路資料)
茅瓜:學名:Solena amplexicaulisLam.Gandhi 別稱:埔瓜、變葉馬佼兒、茅瓜仔、毛瓜仔為葫蘆科、茅瓜屬。
生長環境:中低海拔林緣、路邊、林中。
特性:具攀緣性草本蔓藤植物。莖-有稜,單卷鬚。葉-單葉,膜質至紙質,形狀多變,卵形至三角形,3-5深裂。花-雌雄同株,黃白色,輻形,雄花單一或總狀花序,雌花單一,雄蕊離生,每一雄蕊一花藥。果-匏果,橢圓形,具十條點狀條紋,成熟時紅色,鳥類等動物會來啄食,為野外求生中可以食用植物瓜果之一。塊根:味甘;苦;微澀;性寒有毒。

100.08.23日茅瓜


茅瓜-熟透的茅瓜...


茅瓜


茅瓜


茅瓜-熟透的茅瓜內部多汁帶點甜味...


茅瓜之大小...



茅瓜-成熟之茅瓜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中食物的取得、田野山行之記錄: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田野山行 田野山行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刀:⇢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刀
沙韻之鐘 -找路:月光沙韻Klesan 林克孝 ...

鳳飛飛-月光小夜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