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波琉璃紋花蜂


波琉璃紋花蜂
        波琉璃紋花蜂:今天(104.01.01日)在田園中為池塘邊所栽植的生命之樹澆水時,發現一隻最近才在田園中觀察到的蜂類,經拍照上網比對後,好像是波琉璃紋花蜂,是屬於蜜蜂科蜂類。
        讓小明想到之前觀察記錄蜜蜂科中的中國蜂(野生蜜蜂)與義大利蜂與銅翼眥木蜂(蜜蜂科木蜂屬)雄蜂之腹部末端都沒有螫針,只有雄性的交配器,不會螫人...
        因此這次也就想觀察這隻屬於蜜蜂科的波琉璃紋花蜂的腹部末端是否有螫針?經觀察結果這隻波琉璃紋花蜂是有螫針但小明也無法確定牠是雌蜂或雄蜂?因為目前還未同時觀察到波琉璃紋花蜂的雌蜂與雄蜂的個體都是否有螫針?
        波琉璃紋花蜂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波琉璃紋花蜂Thyreus decorus (Smith, 1852) (蜜蜂科)小型,前胸背板黑色,中央有一條青色縱斑,左右各有一枚圓斑,腹部青色,各節具黑色橫紋,第2腹節以下中央有一條黑色縱紋達腹端,各腳黑色,脛節具青色斑。本種舊分類於淮蜂科,通稱准蜂,屬於寄生性的蜜蜂總科類,外觀近似青條花蜂科的種類但其腹背的青色橫紋中央不具斷紋。本科台灣生物網分類於蜜蜂科 / Thyreus 屬下,本屬10種。

波琉璃紋花蜂


波琉璃紋花蜂


波琉璃紋花蜂


波琉璃紋花蜂


波琉璃紋花蜂之個體大小...


波琉璃紋花蜂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銅翼眥木蜂(雄蜂)?、中國蜂-雄蜂、稜腹泥壺蜂之愛1稜腹泥壺蜂之愛2之記錄:
銅翼眥木蜂(蜜蜂科木蜂屬)(雄蜂): 銅翼眥木蜂(雄蜂)
銅翼眥木蜂2 銅翼眥木蜂2
銅翼眥木蜂築巢:銅翼眥木蜂築巢
中國蜂-野生蜜蜂(雄蜂):中國蜂(野生蜜蜂之雄蜂)
稜腹泥壺蜂之愛1 稜腹泥壺蜂之愛1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3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照顧生命之樹?: 照顧生命之樹?
陽光之歌:⇢ 陽光之歌
鳳飛飛-我是一片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