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廣大腿小蜂之一?


廣大腿小蜂之一?
         廣大腿小蜂之一?:膜翅目外觀奇特的小蜂。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網友PO有關廣大腿小蜂照片,心想長這麼大還沒有在田園中觀察到這種小蜂...
         今天(104.01.22日)上午陽光露臉,憨農拿著捕蝶網,在田園中的菜園追網紋白蝶,以防紋白蝶在十字花科之高麗菜、花椰菜、…之葉片上產卵之際,發現菜園邊的忍冬(金銀花)株叢間,飛來之前未曾觀察記錄到的一隻小蜂,再仔細一看好像就是後腳腿節特別膨大的小蜂,馬上以捕蝶網網住,確發現這隻小蜂被網住後,在捕蝶網內好像裝死一下
        之後將牠移置昆蟲盒內,再到最近小明在田園中室外架設的一個簡單攝影帳-蚊帳內,拍攝記錄這隻小蜂之身影
        感想:拍攝間內心有一種悸動,原來這種小蜂也在田園中活動?也許是其個體太小了,之前不好觀察注意到牠的存在吧?
廣大腿小蜂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廣大腿小蜂Brachymeria lasus (Walker, 1841)
廣大腿小蜂(小蜂科 / 大腿小蜂屬)體長5mm,體色黑色,複眼黑色,單眼褐色,體背佈滿小坑洞,翅膀透明,翅基處為黃色,各腳脛節以下黃色,其中後腳腿節特別膨大,下緣有短小銳齒。本種又稱大腿小蜂,常出現於菜園環境, 也會訪花吸蜜,屬於寄生性小蜂類,一般以其他昆蟲類的蛹寄主。本種分類於小蜂總科小蜂科大腿小蜂屬,本屬10種,都屬於寄生類,小型,最小種類僅0.2mm,最大不會超過10mm,頭、胸背板一般具粗大刻點,觸角柄節長,端部錘狀,後腳基節為前腳基節的5-6倍,後腳腿節一般膨大,內緣鋸齒狀,脛節彎曲,有2距,腹柄短,產卵器直而短。


廣大腿小蜂之一?


廣大腿小蜂之一?


廣大腿小蜂之一?


廣大腿小蜂之一?



廣大腿小蜂之一?


廣大腿小蜂之一?



廣大腿小蜂之一?之個體大小...



廣大腿小蜂之一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蜂類之一之記錄:
與動物相遇是機緣?: 與動物相遇是機緣?
細腰褐泥壺蜂 細腰褐泥壺蜂
美麗的泥壺蜂巢美麗的泥壺蜂巢種鳳梨
美麗的泥壺蜂巢2: 美麗的泥壺蜂巢2
黃腰泥壺蜂: 黃腰泥壺蜂
帶鈴腹胡蜂:帶鈴腹胡蜂
絨蟻蜂:絨蟻蜂
波琉璃紋花蜂:波琉璃紋花蜂
臺灣大虎頭蜂:臺灣大虎頭蜂1 灣大虎頭蜂2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憨農?:憨農?
臺灣紋白蝶:臺灣紋白蝶
紋白蝶:紋白蝶
菜蟲危害:菜蟲危害
忍冬(金銀花):忍冬(金銀花)
原來你也在這裡 - 劉若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