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絨蟻蜂


絨蟻蜂雌性個體
        絨蟻蜂:104.01.07日於田園中養魚回到房舍前,確發現手臂的衣服上有一隻小小的絨蟻蜂在爬行,心想之前在部落格中已經記錄過這種雌性絨蟻蜂,因此暫時把牠放置於昆蟲盒內,但心裡有點納悶?這種絨蟻蜂雌性個體沒有翅膀,只在地上爬行,到底是在那裡爬上小明的衣服上?是否在空中被丟包...才掉到我身上或是...?
        結果昨天在田園的菜園旁發現到一隻蜂類,經拍照後上網比對,好像就是這種絨蟻蜂的雄蜂,因為據說絨蟻蜂的雄蜂,會從地面上把絨蟻蜂的雌蜂抱帶飛離地面,再於植物的葉面或他處交尾
        如此這次剛好可以同時記錄雌性的絨蟻蜂,與其白馬王子-雄性的絨蟻蜂
         絨蟻蜂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絨蟻蜂 Radoszkowskius oculata (Fabricius, 1804)
        絨蟻蜂() (體長9.5mm) (蟻蜂科) 雌蟲體長9.5 - 10mm,雄12-17mm雌蟲無翅,胸部橙紅色,腹部黑色有2枚白色圓斑,全身長滿短絨毛,常見於地面爬行形態似蟻,故名絨「蟻」蜂雄蟲有翅,體長比雌蟲大很多,胸部黑色,腹部紅棕色,1-2節較窄但無柄,末端黑色,翅膀棕黑色。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雌蟲較常見,雄蟲與雌蟲交尾時會在地面咬住雌蟲頭、胸隘處,六足抱住雌蟲飛離,再於葉面或他處交尾,交尾後雌蟲會到地面尋找洞穴內的地棲性蜂巢產卵,如蜜蜂、胡蜂、泥蜂的巢,卵孵化後幼蟲以外寄生方式取食巢裡的卵和幼蟲為食。本科中名叫蟻蜂科,TaiBNET網站記錄1658種,本屬2種,另一種為Radoszkowskius retinula Chen, 1957蟻蜂科分類為膜翅目 / 細腰亞目 / 青蜂總科,屬於針尾類Division Aculeata 是一種會螫人的蜂,查各國蟻蜂科的資料發現,這科的種類體側具絨毛,雌蟲一般無翅,體色鮮麗,雌蟲近腹端有3-4條黃、白色所形成的環紋但腹背不一定有白色的斑點。 ()本欄學名參考林試所http://inventory.iis.sinica.edu.tw/new/data.php?ID=2614


雌性絨蟻蜂-絨蟻蜂雌性個體沒有翅膀,只在地上爬行...


雌性絨蟻蜂



雄性絨蟻蜂


雄性絨蟻蜂


雌性絨蟻蜂之個體大小...


 絨蟻蜂之個體大小...


右-絨蟻蜂與左-絨蟻蜂之個體大小比較...


左-絨蟻蜂與右-雌絨蟻蜂之個體大小比較...


部落格中有關絨蟻蜂之雌蜂姬黃帶土蜂(雄蜂)?、…之記錄:
絨蟻蜂之雌蜂: 絨蟻蜂之雌蜂
小蠅類之愛?:⇢小蠅類之愛?   ⇢與動物相遇是機緣?  ⇢機會?(養魚池)
生物之性與繁殖後代的關係生物之性與繁殖後代的關係
姬黃帶土蜂(雄蜂)?: 姬黃帶土蜂(雄蜂)?
橙頭土蜂之一?:橙頭土蜂之一
部落格中有關蜂類之一2棱腹泥壺蜂(雄蜂)、稜腹泥壺蜂(雌蜂)2稜腹泥壺蜂之愛1稜腹泥壺蜂之愛2…之記錄:
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 小黑泥壺蜂在築
稜腹泥壺蜂(雌蜂)2 稜腹泥壺蜂(雄蜂)2 稜腹泥壺蜂(雌蜂)
稜腹泥壺蜂之愛1 稜腹泥壺蜂之愛1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3稜腹泥壺蜂之愛3
稜腹泥壺蜂搬運其幼蟲食物 稜腹泥壺蜂搬運其幼蟲食物
棕泥壺蜂築巢: 棕泥壺蜂築巢
黃長腳蜂蜂后 黃長腳蜂蜂后
中國蜂-野生蜜蜂(雄蜂): 中國蜂(野生蜜蜂之雄蜂)
銅翼眥木蜂(雄蜂)2 銅翼眥木蜂(雄蜂)
美麗的泥壺蜂巢美麗的泥壺蜂巢種鳳梨
美麗的泥壺蜂巢2: 美麗的泥壺蜂巢2
斑節細腰蜂 斑節細腰蜂
黃腰泥壺蜂: 黃腰泥壺
黃紋細腰蜂(雌): 黃紋細腰蜂(雌)
細腰蜂之二 細腰蜂之1 細腰蜂之2
眼蠅之一?: 眼蠅之一
虎斑泥壺蜂:虎斑泥壺 虎斑泥壺蜂築
褐胸泥壺蜂巢?:褐胸泥壺蜂巢
細腰褐泥壺蜂細腰褐泥壺蜂
大綠青蜂:大綠青蜂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南方二重唱-張三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