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疣跳蟲之一?


疣跳蟲之一?
        疣跳蟲之一?:今天104.1.10下午跪爬在田園菜園中除草發現地上有一隻鮮紅色的小生物在爬行拍照記錄間觀察到牠的個體只有約0.2公分,個體整體外觀有小突肉瘤與一對小觸角,也許是小明記錄田園裡生態生物中最小的一種生物個體吧
       
      經拍照後上網一度比對不到是甚麼目?之昆蟲?,最後比對到好像是彈尾目 (Collembola)疣跳蟲?,記錄如下…
       彈尾目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彈尾目 (Collembola) 台灣已知30多種 -27(8)
.昆蟲的分類: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無翅亞綱彈尾目
.彈尾目:通稱跳蟲,生活史為卵仔蟲成蟲,屬於無變態昆蟲。 本目無翅,體長微小,腹部第一節有腹管可黏著地面,腹部第4節有一叉狀的彈跳器,腳僅具腿節及脛跗節,端部有爪。跳蟲身體柔軟,地棲或樹棲,眼不發達,在不受干擾下都是以爪尖在移動。口器為咀嚼式,以腐敗的有機質營生,有些以菌類為食。全世界有2000種,台灣已知有30種。
疣跳蟲(待分類)
(疣跳蟲)體長2.3-2.8mm,體色紅色,頭部粉紅色,觸角肉質4節,胸腹間無明顯區隔,各體節呈疣狀條紋,背具中線,體背有不明顯的黃褐色斑紋,斑紋無突起現象。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棲息枯木或潮濕的枯葉裡,黃昏或雨中有時會爬到地面活動,體色鮮艷,爬行緩慢,不會彈跳,為常見的種類。
疣跳蟲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疣跳蟲之一?:外觀近似的個體或種類,本圖體色紅色,肉質,無翅膀,但觸角端部不具淡色斑。

疣跳蟲之一?


疣跳蟲之一?


疣跳蟲之一?


疣跳蟲之一?


疣跳蟲之一?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除菜草、泥土的芬芳?放下身段?、...之記錄:
除菜草 除菜草
泥土的芬芳?:泥土的芬芳?
放下身段? 放下身段?
與動物相遇是機緣: 與動物相遇是機緣
耕耘 耕耘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 收穫
雜草的功用4(人與食物的關係?) 雜草的功用4
馬陸之愛:馬陸之愛
蚰蜒:蚰蜒
膠蟲:膠蟲

流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