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番薯粥


番薯粥-自家不施農藥所自然種植的番薯,只要以洗衣刷刷洗乾淨番薯的外表(不用削皮),及以刀片尖挖除清洗不到的番薯根眼番薯番薯皮切薄片(簡單、營養因含皮一起吃、容易煮熟、省燃料、熬煮稀飯就很健康好吃了...



番薯芋頭切薄片(也可以加南瓜或山藥、地瓜葉與韭菜切細絞肉飯在熬煮稀飯中番薯番薯皮與芋頭切薄片(簡單、營養因番薯含皮一起吃、容易煮熟、省燃料、…熬煮稀飯就很健康好吃了...
 

    番薯粥:最近與家弟談到鄉野間的野趣-爌窯(爌番薯)如何才能爌窯出好吃的番薯?,除了方法、技巧、火候、等問題考量運用?
    小明還是認為如果是自家不施農藥所自然種植的番薯,只要以洗衣刷刷洗乾淨番薯的外表(不用削皮),及以刀片尖挖除清洗不到的番薯根眼番薯番薯皮切薄片(簡單、營養因含皮一起吃、容易煮熟、省燃料、熬煮稀飯就很健康好吃了...
    雖然鄉野間的野趣爌窯(爌番薯)很有鄉野玩趣,但如果爌窯(爌番薯)所用的番薯是施用農藥(如好年冬、)種出來的作為爌窯(爌番薯)的食材番薯,那爌窯(爌番薯)的技術、方法再好,你會喜歡或大口的吃嗎?
    同時爌窯(爌番薯)是否符合節能減碳與環保?一般常看到爌窯(爌番薯)後常出現一堆不熟或太熟的爌窯(爌番薯) 番薯後,因無法吃食的浪費丟棄,如果這是自家不施農藥所自然種植的番薯,如此丟棄那真是可惜…
    爌番薯小檔案:爌番薯林智信簡歷
爌窯 (野鄉之樂) 水印木刻 198483×97cm

意旨:爌窯,一群村童,結夥到鄉野間爌番薯;有的負責取土塊堆砌土窯,有拾拾燒土窯的柴草,大夥分工合作,忙的不亦樂乎。土窯堆砌完成之後,便開始燒窯,不斷添加草使火炎加大竄出窯外,不久窯土從黑色燒炙成火紅色了,大夥見狀趕緊忙著堵塞窯口,從窯頂撥落一個小洞,將番薯一個個投入裡面,然後扎土窯搗碎用以密封番薯,再覆土加以保溫,如此就算大功告成。隨後大夥兒攏聚在土窯四周,繞兜三圈舉行「趕窯鬼」的儀式,口中嚷念著童謠。帶頭的大孩子常心懷不軌地哄騙跟隨小孩們:不要被窯鬼看見,以免番薯被吃光;先散開至各處躲藏,靜候番薯爌熟。誰知那些烤熟的番薯竟被大孩子偷吃了,等他們回來邊,只看見地上被咬食的殘缺不堪的熟番薯,方曉得了了計謀,大夥啼笑皆非,但仍然歡天喜地玩得好開心。

 
電鍋蒸地瓜

檢整韭菜與茄子

刷洗好之地瓜


部落格中有關可大口吃的地瓜?、檳榔心、…之介紹:
可大口吃的地瓜?: 可大口吃的地瓜?
檳榔心 檳榔心芋頭
芋頭韭菜湯: 芋頭韭菜湯
幸福的滋味? 幸福的滋味?
田園小菜1. 韭菜絞肉
炒桂竹筍(田園小菜2. 炒桂竹筍
梅乾菜絞肉(田園小菜3): 梅乾菜絞肉
韭菜煎蛋田園小菜4 韭菜煎蛋
蕺菜(魚腥草)煎蛋田園小菜5 蕺菜(魚腥草)煎蛋
吳郭魚鮮魚湯 吳郭魚鮮魚湯
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
栗子絞肉 栗子絞肉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刀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刀
部落格有關種下一個希望、甘藷蟻象之愛之介紹:
種下一個希望 種下一個希望
甘藷蟻象之愛: 甘藷蟻象之愛
危害地瓜的蟲(獨角仙或金龜子的幼蟲) 危害地瓜的蟲 地瓜葉的害蟲之2
尤雅 民歌_往事只能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