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向原住民學習誘蜂?


翻拍自臺灣之美2015.10.10-13日之報導資料-原住民泰雅族比亞外部落祖先的智慧中,利用簍空的木頭,裡面放一些鹽巴,吊在山上幾天,當吸引野生蜜蜂築巢後,再移至家中院子...
    向原住民學習誘蜂?:最近家弟介紹小明看一份臺灣之美2015.10.10-13日之報導,在報導的資料中提到有關原住民的誘蜂之報導,即原住民泰雅族比亞外部落祖先的智慧中,利用簍空的木頭,裡面放一些鹽巴,吊在山上幾天,當吸引野生蜜蜂築巢後,再移至家中院子,經過一段時間後,蜜蜂數量越來越多,不僅對於果園授粉有幫助外,還能定期採收蜂蜜,真是一舉兩得。
    小明在田園中也試作施放置一些誘蜂箱或誘蜂洞穴,但常還沒誘到野生蜜蜂築巢,就被長腳捷蟻群霸佔築巢在內產卵繁殖,小明常用噴燈火攻,但很快又有一群長腳捷蟻群又來霸佔築巢產卵繁殖,真是趕都趕不走,如此野生蜜蜂那敢來築巢?在苦無對策之下,看到這篇報導,小明就試著火攻清除誘蜂洞穴內之長腳捷蟻群後,在誘蜂洞穴內放一些鹽巴,也許長腳捷蟻群的蟻卵怕置在鹽巴或有鹹味的地上,如此可讓長腳捷蟻群不再來霸佔誘蜂箱或誘蜂洞穴築巢產卵繁殖?而蜜蜂是築巢在誘蜂箱或誘蜂洞穴的箱蓋內側下方或洞穴的上方,因此不受鹽巴之影響
    且小明常觀察到在田園中小明收集尿液的桶子或工作中流汗濕透的外衣,也常吸引野生蜜蜂來停駐,這野生蜜蜂是來採集鹽分?或糖分?...
    期盼鹽巴能幫助提高小明在田園中的誘蜂機率成果?也許將來也有機會找到簍空的木頭用來誘蜂...
附記:

    關於蜜蜂需要鹽分之報導記錄,在養蜂手冊(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主編黃文誠吳本熙修訂)一書P87頁內提到:

    飼餵蜂群有:1.餵蜜或糖漿-A.補助飼餵-補餵蜂蜜和糖漿的方法:4份蜂蜜加一份水,在文火上化開放涼;或2份白糖-特砂糖加一份清潔可飲用的水,不斷攪拌,使糖完全溶解呈飽和狀態。…2. 飼餵花粉-…3.餵水-…

     4.餵鹽-為了給蜜蜂補充鹽分,促進蜜蜂身體的新陳代謝幫助蜜蜂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物質,需要給蜂群適當的餵鹽。餵鹽的方法,可以和餵水結合起來,在水中加入0.5%細食鹽。一般在外界沒有蜜粉源的情況下才餵點鹽。


翻拍自臺灣之美2015.10.10-13日之報導資料



翻拍自臺灣之美2015.10.10-13日之報導資料-提到有關原住民的誘蜂之報導,即原住民泰雅族比亞外部落祖先的智慧中,利用簍空的木頭,裡面放一些鹽巴,吊在山上幾天,當吸引野生蜜蜂築巢後,再移至家中院子,經過一段時間後,蜜蜂數量越來越多,不僅對於果園授粉有幫助外,還能定期採收蜂蜜,真是一舉兩得


翻拍自臺灣之美2015.10.10-13日之報導資料-在報導的資料中提到有關原住民的誘蜂之報導,即原住民泰雅族比亞外部落祖先的智慧中,利用簍空的木頭,裡面放一些鹽巴,吊在山上幾天,當吸引野生蜜蜂築巢後,再移至家中院子,經過一段時間後,蜜蜂數量越來越多,不僅對於果園授粉有幫助外,還能定期採收蜂蜜,真是一舉兩得。

田園中施作放置的誘蜂箱或誘蜂洞穴,常還沒誘到野生蜜蜂來築巢,就被長腳捷蟻群霸佔築巢在內產卵繁殖...

田園中施作放置的誘蜂箱或誘蜂洞穴,常還沒誘到野生蜜蜂來築巢,就被長腳捷蟻群霸佔築巢在內產卵繁殖...
曾經觀察過長腳捷蟻群把蝗蟲、蜈蚣、大衛細花金龜、鞭蠍、黑棘蟻、等當食物搬回巢穴,可見長腳捷蟻螞蟻家族中卻是非常兇猛的種類...




小明常觀察到在田園工作中流汗濕透的外衣,也常吸引野生蜜蜂來停駐,這野生蜜蜂是來採集鹽分?或糖分?..


 
小明常觀察到在田園工作中流汗濕透的外衣,也常吸引野生蜜蜂來停駐,這野生蜜蜂是來採集鹽分?或糖分?


附記:

轉傳滇西小哥影片-可以看到「誘養野生蜜蜂」之誘蜂箱製作、誘蜂箱施放位置、採蜜方式...

原住民....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發現中國蜂(野生蜜蜂)之巢穴之記錄:
部落格中有關瘋夢、從瘋夢到隨緣?、中國蜂分蜂(分巢)構建蜜蜂的家堡、第2箱野蜂(中國蜂)、田園中的養蜂箱、自然分蜂、…之記錄:
瘋夢 瘋夢 瘋(蜂)夢?
從瘋夢到隨緣? 從瘋夢到隨緣?
從瘋夢到隨緣之後? 從瘋夢到隨緣之後?
馴養野蜂(中國蜂):馴養野蜂(中國蜂)
馴養野蜂(中國蜂)2: 馴養野蜂(中國蜂)2
馴養野蜂(中國蜂)3: 馴養野蜂(中國蜂)3
檳榔桿中的野生蜜蜂窩: 檳榔桿中的野生蜜蜂窩
蜂來蜂去靠機緣?:蜂來蜂去靠機緣?
中國蜂分蜂(分巢) 中國蜂分蜂(分巢)
中國蜂分蜂(分巢)群103.2.27: 中國蜂分蜂(分巢)群
構建蜜蜂的家堡 構建蜜蜂的家堡 構築永續的誘蜂洞穴?
試作馴養中國蜂之蜂箱?: 試作馴養中國蜂之蜂箱?
試作瓷磚構建馴(誘)養中國蜂蜂箱:試作瓷磚構建馴(誘)養中國蜂蜂箱
試作水泥誘蜂桶: 試作水泥誘蜂桶
2箱野蜂(中國蜂): 第2箱野蜂(中國蜂)
田園中的養蜂箱 田園中的養蜂箱
自然分蜂 自然分蜂  野生蜜蜂分蜂入洞?
自來蜂(100.04.01) 自來蜂
中國蜂-野生蜜蜂(雄蜂): 中國蜂(野生蜜蜂之雄蜂)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自來蜂(102年田園中的驚喜) 自來蜂(102年田園中的驚喜1)
從瘋夢到隨緣之後? 從瘋夢到隨緣之後?
自來蜂(102年田園中的驚喜2) 自來蜂(102年田園中的驚喜2)
機會?: 機會?
中寮龜甲石29 (義大利蜂與中國蜂-野生蜜蜂照片記錄): 中寮龜甲石29
()夢?:()夢?
黃腳虎頭蜂:黃腳虎頭蜂
長腳捷蟻: 長腳捷蟻
鄧麗君 原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