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永懷親恩


永懷親恩...
永懷親恩:
    一.流浪生活與來此結婚定居:
    1.父親生於民國17714日,2歲就失去父親,跟我祖母到處流浪以劈竹蔑片(當時所劈的竹篾片是用以做裝香蕉的簍筐為主)為生(沒讀書不識字),約民國41年以20初頭歲來到還很荒野交通不便的中寮鄉廣興村永平路的此地,經人介紹與母親認識結婚,婚後決定留下來在此地開墾務農。
    2.當時此地交通不便,較平的土地早已被開墾佔領,只好以靠山溝高低不平沒人要開墾的畸零地來開墾(但目前這靠溪邊山溝之土地,反而比較有水可以方便灌溉種植作物與養魚,尤其是在冬季缺水之際)。
    3.在當時這荒野的山區,因交通不便,所以就地取材,利用五節芒(菅草)的莖葉稈、茅草與竹子(莿竹、麻竹、桂竹)及泥土來搭蓋茅草屋(以五節芒(菅草)的莖葉稈、茅草與桂竹綁成當屋牆、或五節芒莖稈或竹片編成再塗上泥土來當屋的牆、五節芒-菅草的莖葉或茅草莖葉來覆蓋作為屋頂以遮風雨)居住。
    二.辛苦努(骨)力耕作來養家:
    1.當時貧窮沒有米可吃,就利用地形方便蓄水的山溝,於水溝上游另闢掘水道導引溝水繞流(只埋一小水管讓水注入下方填作的溝池-魚池),而將山溝下方填土施作土堤擋阻溝水作為池塘養魚與用池水來灌溉,並將山溝旁之山坡地闢為梯田,引導池水來灌溉溝池下方的梯田來種稻,讓家人從沒米可吃到有飯吃。(當時的施工工具是以鋤頭掘土、自劈竹篾編成的竹畚箕乘土、用扁擔一擔一擔肩挑來填作土堤與挖掘梯田,父親努力耕作間掘鈍了無數的鋤頭與承擔破無數自劈竹篾編成的竹畚箕)
    2.父親利用山溝以人工所填建的池塘之大,目前還可以在中寮鄉繪製的地圖上看到這池子之大小
    三.做人正直有信用、養育子女不簡單:
    1.父親結婚後育有52男,在民國4050年的年代,家境貧窮與物資的缺乏之下,為了養育子女,常向街上的米店、甘仔店(雜貨店)、等,賒帳米、鹽、油、鹹魚干、等食物材料,這賒帳累積後,常以努力在耕種木薯或養豬、養魚、等收成賣錢後,再還款於賒欠的商家,這些商家之所以願意賒欠物品給我父親的原因,是看到父親的正直、努力耕殖、與信用。
    2.記憶中在民國60年代我在外讀書,有幾次返家拿生活費,父親沒錢母親就以父親的名義向甘仔店(雜貨店)的老闆借錢讓我當生活費,當時無知的我心中有些不悅,還生氣的直問母親為甚麼要向人借錢?母親說家裡現在沒有錢,等家裡賣木薯或賣豬、之後有錢再還人家就好了。
    3.記憶中在民國50年代,我約小學之小一或小二時,有一次因我與妹妹一起出痲疹無法走路就醫,住在這交通不便(只有羊腸小徑的步道)的山區,父親用自己劈竹蔑片所編成的竹簍筐,以扁擔肩挑我們兄妹就醫的情境
    四.父親身體慢慢老化與身苦病痛:
    1.民國74年父親身體一直發燒不退,到台中803陸軍醫院就診,以急性胰臟炎住加護病房,當時醫生告訴我說得此病的死亡率達95,之後病況好轉出到一般病房,但發燒還是不退,最後轉到三軍總醫院就診,才查到胰臟旁有一個大膿包,經穿刺後抽出約500CC的膿液後退燒,之後再查出是膽囊結石開刀取出結石後出院。
    2.82年父親得糖尿病後,一直以藥控制
    3.88921集集大地震,中寮建於約民國55年所住以土塊為牆、刺竹為所建的房屋倒塌(幸運的家人平安無傷),父親改以鋼骨鐵皮重蓋田園中的住屋。
    4.90年父親發現手會抖動,就醫檢查為得到怕金森氏症
    5.98年後得怕金森氏症的父親更需要有人在旁協助生活起居生活1003月一天的早上父親(怕金森氏症)滑坐在床下無法起身,平常一直在照顧父親的媽媽,想以蠻力肩扛方式將老爸扶起,在努力出力之間她說只聽自己脊椎骨爆裂一聲後的疼痛,仍無法扶起老爸身體,脊椎骨受傷後經醫院X光檢查為胸間的一節脊椎骨的一邊已脆弱的塌陷,從此母親就無法再扶持父親,且身體狀況就越來越走下坡…10282歲的媽媽的頭腦記憶慢慢消失(得到阿滋海默症)…從此加重我們兄弟與大、二姊同時要照顧2位年長的父母親的心力。
    這期間一起照顧父母親的大、二姊與弟弟有提到是否找外傭來協助照護,我沒有點頭答應,因為我想到常便秘大便大不出來的父親,這請來協助看護父母的外傭,會或肯幫父親挖大便協助父親排便嗎?還是叫你送醫院處理?那請了外傭看護能幫多少忙?她會做的工作我都會,我肯做的工作她並不一定肯或會?(即使請了外傭看護有些工作還是要自己來處理)...因為之前在一次送父親急診讓醫生協助挖取便秘排便時,我在旁看到學習醫生的處理操作過程之後,每當父親便秘排不出便或卡便難過痛苦時,我就依醫生的方法,右手戴上醫用檢診手套在食指(食指的指甲一定要先修剪掉,才不會抽破手套或傷到病人的直腸道)手套上塗抹凡士林後,協助父親挖除便秘之硬頭,協助父親排便
    6.104年父親於飲食吃喝吞嚥時常會嗆到
    7.10486日父親發燒38.1度C送急診,以肺炎住進南投醫院的加護病房,104.8.10日病況好轉出一般病房,於104.8.21日出院。出院前與我輪流照顧父親生活起居的弟弟說,是否考慮將老父親送到養護中心讓人照顧,我沒有點頭答應,還是將父親接回山居的老家自己與弟弟一起繼續照顧,因為我在父親住醫院病房中看護父親時,聽到一位鄰床專門在幫人照顧病人賺錢當看護的女士說,將老化或有生病的父母親送到養護中心讓人照護,等於是放棄父母親
    8.104.11.14日早上6時父親以肺部衰弱呼吸困難,漸漸微弱呼吸後就無法再呼吸而往生。
    五.放心吧老爸,您一路好走
    父親一生辛苦骨力耕作,養育七個子女成長成家立業,您的辛苦骨力與努力做世下ㄝ都看在心目中,您老了的心苦病痛,做世下ㄝ子女常有些不捨,目前老爸您已經往生,靈魂離開也心苦病痛的身體,給佛祖接往西方極樂世界之中,無用再掛礙你子女世下子孫的生活細事,與得到阿滋海默症的我母親,我們做世下子女會好好的照顧孝敬老母親的,您就放心追隨佛祖(阿彌陀佛)去吧
    小明記於104.11.20日父親出殯後...
附記:
    1.我們是否有努力在照護年老的父母?或只是請外勞或送養護中心照護?其實子女也在觀摩學習傳承之中那一天等你老了
    2.有人說:上帝沒辦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給每一個人母親上帝沒辦法照顧每一位老人,所以給老人們有些子女
    3.有人更說:父母在是一家人,父母不在是親戚?...但也有兄姊曾經很努力照顧過弟妹的?...上帝更讓人擁有一顆感恩之心

附記:1.有關父親?影片....載自LINE....

2.有關親情?影片....載自LINE....

呼吸?....影片載自LINE...

3.有關親情?文章載自LINE....

「對不起,爸爸沒本事。」

 一句話看哭無數人,兒子要跟  家人斷絕關係,父親聽了又怒又氣,說:「我辛辛苦苦養育了你三十年,你卻要跟我斷絕關係!」

可是兒子卻說:「我是靠自己的努力,  才有今天的結果!」

兒子是醫生,醫院裡很多人實力都比他差,可那些人卻能靠著父母

平步青雲,而自己的父親只是個賣麵的攤販。

兒子怒吼著斥責父親,你只會問我餓不餓,卻不能在事業上拉自己一把!

父親聽到兒子的控訴後,愧疚得泣不成聲,滿頭白髮的他,對兒子鞠了個躬:「對不起,我沒本事,讓你受委屈了。」

這一幕,也是現在很多家庭的縮影,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孩子,埋怨父母沒本事,不能讓自己錦衣玉食,不能讓自己飛黃騰達。

家財萬貫的父母,只有少數,更多的是普普通通的父母。

他們起早貪黑地工作,一點一點掙得的錢,都成為了孩子口中飯、身上衣。

當孩子長大了,卻埋怨父母給的太少。

其實不是父母沒本事,而是父母的那點本事全都給了孩子。

人生就是一場漸行漸遠的目送。

那些埋怨父母的孩子,可能不知道:

人生就是見一面,少一面。

龍應台讀完博士後,回台灣教書。

去報到的時候,父親開一輛運送飼料的廉價小貨車送她。

那是家裡唯一的車,父親就是靠這輛車運輸飼料,把孩子養大。

那天父親並沒有開到大學正門,而是停到側門巷子裡,對她說:

「爸爸覺得很對不起你,這種車實在不是接送大學教授的車。」

龍應台下車,目送父親駛出巷子,匆匆離別。

她沒想到,下一次目送父親離別,竟然是在火葬場的爐門前,父親睡在棺木裡,緩緩往火爐裡滑行。

龍應台說:「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一如古人那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很多人會花時間精力維護友誼、愛情,卻忽略了親情。

如果你的孩子對你有誤解,記得告訴他:

「沒有人能像我一樣愛你如命。」

如果你對父母有抱怨,那就仔細看一看父母兩鬢的白髮和

眼角的褶皺,那是他們為你操的心。

4.有關約民國50年代?台灣之耕作種稻與收割情狀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莿竹、...之記錄:

明天會更老:明天會更老

反哺?: 反哺?

歲月?: 歲月? 歲月?2 歲月3

老人長期照護問題?: 老人長期照護問題?

輪椅餐桌?輪椅餐桌? 

養生之道?養生之道?

永懷親恩永懷親恩

感謝媽媽…:感謝媽媽… 永懷慈母恩…

採剝桂竹筍麻竹做草引茅草 

採莿竹筍 (有田園中父母親以土塊與莿竹所造的房屋照片)

源頭活水來?:源頭活水來? 機會? (有田園中父母親填土所造的池塘照片)



採莿竹筍 採莿竹筍(有田園中父親以土塊與莿竹所造的房屋照片) 
源頭活水來?:源頭活水來?(有田園中父親填土所造的池塘照片)
 明天會更老:明天會更老   反哺?
歲月?: 歲月?
歲月?2: 歲月?2
輪椅餐桌?: 輪椅餐桌?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做草引: 做草引(五節芒)

麻竹 麻竹
台灣人面竹 台灣人面竹  台灣人面竹之移植
準備迎接春筍: 準備迎接春筍
春筍 春筍
炒桂竹筍 炒桂竹筍
採剝桂竹筍 採剝桂竹筍
感恩的心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