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佛手柑2


田園中的佛手柑
    佛手柑2:今天(105.2.3日)在田園中低頭砍草時,無意間感覺頭部好像撞到什麼東西?抬頭一看原來是撞到一顆佛手柑
    那是一棵栽種自(100.2.15日)年春初向友人要了幾段佛手柑的枝條為接穗,嫁接在柳丁樹的枝幹上,雖已嫁接成活成長中(但目前未結果),而當時在要到佛手柑的枝條為接穗嫁接前,剛好碰到另一代售果苗的友人,其告知佛手柑的枝條扦插也能成活,於是就將嫁接剩餘的佛手柑的枝條,做扦插在砂土上試試看,結果長出根與嫩莖葉後,當年將它移植的其中一棵佛手柑。確在現在發現它結了第一顆佛手柑,拍照記錄如下:      
    佛手柑小檔案(資料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4 特用植物 作者鄭元春著渡假出版社)       
    佛手柑Citrus medica L.var.sarcodactylisNootenSwingle 芸香科,柑橘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植物,刺短而硬。葉橢圓形而先端鈍尖,葉緣有鋸齒,葉柄無翼,略帶紫紅色。花白色而花瓣肥厚,具芳香,數朵簇生於枝梢;萼呈4-5淺裂,花瓣5片,雄蕊多數,長短不一,下部合生,柱頭常變形為手指狀約10-15個;柑果先端也作手指狀分裂        
    別稱:香圓、香柚、佛手、佛手香柑香緣佛手等。        
    用途
    1.果實切片曬乾後,可當利尿、健胃、鎮靜藥,也是一種怯痰鎮嘔劑。
    2.鮮果香氣四溢,常被擺在神案上作供品,也可作飲料及其他食品香料的原料。
    3.可當香花香果植物栽培。分布:各地有零星栽培。採集時間:夏至秋季。
後記:
111.9.19日觀察到鄰農與自己田園中種植生長結果中的佛手柑果實(正時結果的果實)已漸趨成熟中
田園中的佛手柑-今天(105.2.3日)在田園中低頭砍草時,無意間感覺頭部好像撞到什麼東西?抬頭一看原來是撞到一顆佛手柑

 
田園中的佛手柑

田園中的佛手柑

田園中的佛手柑

 田園中的佛手柑



田園中的佛手柑


田園中的佛手柑大小


105.4.12日成熟的佛手柑


部落格中有關佛手柑柳丁花、嫁接珍珠柑、嫁接成活的美人柑、美人柑之記錄:
佛手柑: 佛手柑
柳丁花 柳丁花   柳丁花香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2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美人柑: 美人柑
嫁接牡丹櫻: 嫁接牡丹櫻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嫁接砂糖橘):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嫁接砂糖橘)
砂糖橘與帝王柑的滋味?: 砂糖橘與帝王柑的滋味?
嫁接楊梅: 嫁接楊梅
嫁接龍眼樹: 嫁接龍眼樹
壽桃(嫁接壽桃): 壽桃(嫁接壽桃)
嫁接茄子: 嫁接茄子
嫁接茄子2: 嫁接茄子2
嫁接茄子3: 嫁接茄子3
嫁接蕃茄: 嫁接蕃茄
努力耕耘、等待、收穫?: 努力耕耘、等待、收穫?
為珍珠柑…等撐拐杖為珍珠柑等撐拐杖 好吃的珍珠柑?
等待成熟中 等待成熟中
星天牛 星天牛
東方果實蠅誘殺 東方果實蠅之誘殺
懶人可種的水果? 懶人可種的水果?
親蜜愛人 - 梅艷芳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