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澤蛙與黑眶蟾蜍


澤蛙與黑眶蟾蜍是否還在過冬?
    澤蛙與黑眶蟾蜍:今天(105.2.22日)下午在田園菜園中整地要種些薑,因田園中不使用農藥與殺草劑在拔除草時發現2隻兩棲類的澤蛙與黑眶蟾蜍很靠近的窩居在地面上,好像在過冬?...
    但今年105.2.4立春節氣以來,就在氣溫升高暖和的傍晚已聽到蟾蜍的叫聲因此這兩隻澤蛙與黑眶蟾蜍是否還在過冬?,或只是白天窩居在此而已?
    澤蛙小檔案 (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
    澤蛙 赤蛙科Ranidae 學名 Rana limnocharis Boie 英名Paddy frog Rice frog 俗名:田蛙 非保育類蛙類
    特徵:中小型蛙類,體長最大可達6公分。外表顏色變化多,有淡褐色、褐色、灰黑色、綠色。身體背面具有許多大小的黑褐色花紋。腹面淡黃色,在腹側的前方有一大區域,顏色很淡。前後肢上面具有黑橫紋。
    生態習性:俗稱田蛙,在白天或晚上都可成群的出來活動,在春天和夏天雨後晚上,由傍晚到深夜,常可聽到其鳴叫聲。
    分布:全省平地、中低海拔山區、水田、溪畔,為常見的蛙類。
    黑眶蟾蜍小檔案(資料來源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
黑眶蟾蜍 蟾蜍科Bufonidae
學名:Bufo melanosticus Schneider
英名:Asian common toad,Spectacled toad
俗名:蝦蟆
    特徵:身體大形,可達10公分 ,體外表粗糙,佈滿大大小小的腺性顆粒突起。顆粒突起之中央突然縮小而成棘刺。眼後有一對大形的腮腺。頭部背面有黑色的隆起稜,由吻端沿著眼鼻線,經眼眶間隔達鼓膜上緣分別將兩眼眶起來。體色變化多端,背面暗黃褐色,雜有深褐色雲狀紋,腹面黃褐色,密佈黑色之棘刺。
    生態習性:棲息於田邊、花園、路邊或住家附近的泥土洞穴或岩石穴。白天躲在洞穴,晚上出來覓食,行動笨拙遲緩。分布:全省低海拔山區和平地。

這兩隻澤蛙與黑眶蟾蜍是否還在過冬?,或只是白天窩居在此而已?


這兩隻澤蛙與黑眶蟾蜍是否還在過冬?,或只是白天窩居在此而已?


這兩隻澤蛙與黑眶蟾蜍是否還在過冬?,或只是白天窩居在此而已?


這兩隻澤蛙與黑眶蟾蜍是否還在過冬?,或只是白天窩居在此而已?


這兩隻澤蛙與黑眶蟾蜍是否還在過冬?,或只是白天窩居在此而已?


附記:蟾蜍的功用...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兩棲類、澤蛙之記錄:

黑眶蟾蜍 黑眶蟾蜍之愛2

澤蛙與黑眶蟾蜍

盤古蟾蜍1 盤古蟾蜍2 

盤古蟾蜍與黑眶蟾蜍之愛與死?

虎皮蛙 

虎皮蛙之幼蛙?
澤蛙:澤蛙
黑眶蟾蜍 黑眶蟾蜍
盤古蟾蜍 盤古蟾蜍1 盤古蟾蜍2
黑眶蟾蜍之愛 黑眶蟾蜍之愛 黑眶蟾蜍之愛2
盤古蟾蜍與黑眶蟾蜍之愛與死?:盤古蟾蜍與黑眶蟾蜍之愛與死?
貢德氏蛙: 貢德氏蛙
小雨蛙: 小雨蛙
日本樹蛙: 日本樹蛙
日本樹蛙2 日本樹蛙2
虎皮蛙 虎皮蛙
虎皮蛙之幼蛙?: 虎皮蛙之幼蛙?
古氏赤蛙 古氏赤蛙
古氏赤蛙2 古氏赤蛙2
拉杜希氏蛙(拉都希氏赤蛙): 拉杜希氏蛙(拉都希氏赤蛙)
大的褐樹蛙 超大的褐樹蛙 超大的褐樹蛙2
梭德氏蛙 梭德氏蛙 梭德氏蛙2
梭德氏蛙之愛1 梭德氏蛙之愛1
梭德氏蛙之愛2. 梭德氏蛙之愛2
長腳赤蛙之愛3. 長腳赤蛙之愛?3
白頜樹蛙 白頜樹蛙
莫氏樹蛙: 莫氏樹蛙
面天樹蛙: 面天樹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
部落格中有關食用薑的栽種、健康食材?、買相與賣相?、薑花、幸福的滋味?吳郭魚、回春薑酒、之記錄:
要健康:要健康?  種薑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薑花薑花  種薑
幸福的滋味? 幸福的滋味?
吳郭魚: 吳郭魚   吳郭魚鮮魚湯

回春薑酒 回春薑酒
秋意上心頭 - 南方二重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