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蝶豆花

蝶豆花
         蝶豆花:今年(106.6.)暑假前,老婆從社區大學同學中拿回一個蝶豆的小乾豆莢(內有3顆蝶豆種子),要我試種在田園中,於是憨農將種子泡水後,以 濕布包裹保濕催芽後,播種在小盆子內,約長15公分後,移植到菜園中今年春天種植菜豆藤蔓老化凋萎後所攀爬的竹架旁,好讓蝶豆利用這竹架攀爬
        最近這3棵蝶豆生長良好已攀爬於竹架上,並逐漸開花中,之前看過網友有關蝶豆的紀錄,今又上網查看認識了解有關蝶豆的資料報導記錄如下
蝶豆(資料載自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106.10.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D%B6%E8%B1%86
蝶豆學名Clitoria ternatea),又叫做藍豆,是豆科蝶豆屬的植物。由於蝶豆的花外觀類似人類女性外生殖器,因此它的拉丁語屬名被命名為「Clitoria」(蝶豆屬),詞源為「陰蒂」(Clitoris
分布:蝶豆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亦含中國),但已經被引進到非洲、美洲和澳大利亞。臺灣草屯九九峰也有人栽種成功。
別名:藍蝴蝶(廣州)藍花豆(嶺南大學校園名錄)蝴蝶花豆
特徵: 這種植物最引人注目的特徵是它的花呈深藍色;長約4公分,寬約3公分。也有白花變種。
它的果實長約57公分,呈長、扁平的豆莢狀,每個豆莢有六到十顆種子。它們在尚未成熟時可以食用。
食用:在東南亞,蝶豆花被當成是一種天然食用色素。在馬來西亞菜式中,它用來為糯米著色以製造娘惹粽。在泰國南部馬來西亞半島東海岸的吉蘭丹丁加奴一帶有一種料理,做法是用蝶豆花汁將米染成藍色再加上其他配菜,這種料理被稱為藍花飯。在泰國,一種加入糖漿的藍色飲料被稱為蝶豆水(น้ำดอกอัญชัน nam dok anchan),它有時會加入一滴甜萊姆以增加酸度並將果汁變成介乎粉紅色紫色間的顏色。在緬甸菜泰國菜中,蝶豆花也可以裹麵糊油炸食用。蝶豆花茶由蝶豆花和香茅製成,根據所加入液體的酸鹼度,它可以改變液體顏色,如檸檬汁(酸性)加入蝶豆花茶後會變成紫色
民俗醫療:阿育吠陀民俗醫學中,蝶豆可以拿來增強記憶力、治療焦慮、憂鬱和作為鎮靜劑。中醫認為——同時也符合西方的藥效形象說它可以影響女性性慾,因為它的外觀與女性生殖器相似。
化學成分:從蝶豆花提取的化學化合物包括各種三萜類化合物黃酮醇苷花青素類固醇。目前已經從蝶豆花提取物的熱穩定部分中分離出稱為蝶豆肽的環肽,但蝶豆肽具有刺激子宮收縮的作用,因此孕婦不宜食用蝶豆花

附記:哪些人不能喝:http://abouthealther.com/docOTE4bjFDeVQ4Zm89/page1
男士們還是少喝...如如果男孩子大量吃的話會使第二性征的發育受到影響,使其外觀不太陽剛甚至呈現女性化傾向,還會引起精子品質下降,導致日後生育機能發生較為低下。
106.10.5日田園中種植3棵蝶豆以上竹架開花中...
蝶豆花
蝶豆花-蝶豆學名Clitoria ternatea),又叫做藍豆,是豆科蝶豆屬的植物。由於蝶豆的花外觀類似人類女性外生殖器,因此它的拉丁語屬名被命名為「Clitoria」(蝶豆屬),詞源為「陰蒂」(Clitoris
蝶豆花
蝶豆花
蝶豆花
蝶豆花
蝶豆花
蝶豆花
蝶豆的嫩豆莢
以前記錄野生的(97.11.14山珠豆葉片)

碗豆的花


翻拍自高昇出版社國中理化全PK基戰複習講義

附記:哪些人不能喝:http://abouthealther.com/docOTE4bjFDeVQ4Zm89/page1 部落格有關山珠豆的花...之記錄:
月桃

想你的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