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紅蠟介殼蟲

停在葉片上外表長像有點奇特的東西...紅蠟介殼蟲

        紅蠟介殼蟲:這一個外表長像有點奇特的東西,是今天(106.10.3日上午)在田園中割除榴槤苗株旁雜草時,順便查看尋視苗株上,是否有啃食葉片的毛蟲時,第一次發現牠就停在葉片上,回田園方舍拍照後,順便將它翻身再拍一張照...
    目前不知道牠是哪種昆蟲的蟲卵?幼蟲?芽蟲之一?,若有昆蟲達人, 知悉其名稱,請告知,謝謝!
後記:106.10.12日感謝格友Iris Chang 提供資料名稱為紅蠟介殼蟲 Ceroplastes rubus Maskell, 1892
紅蠟介殼蟲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2bx/746.htm)
紅蠟介殼蟲:紅蠟介殼蟲 Ceroplastes rubus Maskell, 1892 (介殼蟲科)雌蟲體長4mm,體表紫紅色,蠟殼紫紅色半圓球狀,雄蟲有翅,翅膀透明,寄主植物為荔枝、龍眼、柑橘、茶、梨等果樹,常見雌、雄、稚蟲聚集於葉面,雌蟲一般固著於葉脈上吸食汁液。本種以雌成蟲越冬,翌年六月間產卵。
停在葉片上外表長像有點奇特的東西...紅蠟介殼蟲
停在葉片上外表長像有點奇特的東西...紅蠟介殼蟲
停在葉片上外表長像有點奇特的東西之腹面...紅蠟介殼蟲
停在葉片上外表長像有點奇特的東西之個體大小...紅蠟介殼蟲


部落格中有關黑點扁刺蛾的幼蟲、三角斑刺蛾幼蟲、蝶與蛾的幼蟲大灰枯葉蛾、...的記錄:
膠蟲 疣跳蟲之一 絨蟎之一

豔刺蛾幼蟲: 豔刺蛾幼蟲

黑點扁刺蛾的幼蟲:黑點扁刺蛾之幼蟲  黑點扁刺蛾的幼蟲?
三角斑刺蛾幼蟲?: 三角斑刺蛾的幼蟲?
褐邊綠刺蛾的幼蟲:褐邊綠刺蛾的幼蟲
蝶與蛾的幼蟲:蝶與蛾的幼蟲
毛毛蟲中之益蟲?:毛毛蟲中之益蟲?
毛毛蟲的毒毛觀察:毛毛蟲的毒毛觀察 閃光苔蛾
毛毛蟲之死?(在野外皮膚毛細孔接觸到毛毛蟲之毒毛之處理):毛毛蟲之死?
毛毛蟲的天敵之一
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2 椿象與尺蠖蟲2
椿象之2 椿象之2
寬腹螳螂2--紫褐色型成蟲個體的雌寬腹螳螂(啃食蛾類幼蟲…):寬腹螳螂2榴槤(種榴槤): 嫁接榴槤 黑刺榴槤苗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啃食黑刺榴槤苗株)
你說過...黃仲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