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這隻停靠在樹枝間樹葉片下,乍看之下有點像斷掉的枯枝頭或一種簑衣蟲?蜘蛛其實這兩種生物都是偽裝高手,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天敵攻擊,把自己偽裝成與現地環境相似的物品-如在樹枝間就偽裝成像斷掉的枯枝頭
        前天(107.1.2)下午在田園中為最近種植榴槤苗株澆水時,在一片榴槤葉片下第一次發現到的,原以為是一條來啃食榴槤葉片簑衣蟲?,當用手要把牠抓除時,才發現原來是一隻蜘蛛,經拍照後上網比對圖片後,好像是枯枝尖鼻蛛之一? ()
         枯枝尖鼻蛛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影像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
         枯枝尖鼻蛛  Poltys columnaris枯枝尖鼻蛛 () (體長8.5mm) (金蛛科 / 尖鼻蛛屬)體長8.5-12mm,頭胸背板黃褐色具縱溝,頭部延伸呈狹尖狀,腹部如截斷的樹枝,背面褐色具紅色分布,基部弧圓隆起,端部截平黃褐色,形態像折斷枯枝的顏色。本屬有4,本種棲息枯枝,腹部大於胸部,爬行時頭胸與腹部呈垂直駝背狀,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局部地區普遍,香港稱柱狀錐頭蛛,台灣網路上流傳枯枝尖鼻蛛,詳細中名等待學術界正名。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 -簑衣蟲之一

-枯枝尖鼻蛛 -簑衣蟲之一
-枯枝尖鼻蛛 -簑衣蟲之一
-枯枝尖鼻蛛 -簑衣蟲之一...其實這兩種生物都是偽裝高手,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天敵攻擊,把自己偽裝成與現地環境相似的物品-如在樹枝間就偽裝成像斷掉的枯枝頭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
枯枝尖鼻蛛與卵包
枯枝尖鼻蛛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簑衣蟲白額高腳蜘蛛三角蟹蛛之一之記錄:
蚓腹寄居姬蛛-雌蛛(褐色型)蚓腹寄居姬蛛 (褐色型)
田野山行

化妝舞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