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絨蟻蜂(雌)

絨蟻蜂()
    絨蟻蜂():田園房舍在山區,田園中不使用農藥,因此常有熱烈大頭家蟻螞蟻雄兵之蟻群入侵廚房覓食,在不得已之下,只好在其入侵的路途上,以食物誘食再用噴燈以予處理,在107.9.4日憨農第一次發現,這誘食螞蟻的香蕉上,也引誘來了一隻絨蟻蜂()來吃食,拍照記錄如下
    絨蟻蜂小檔案(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絨蟻蜂 Radoszkowskius oculata (Fabricius, 1804)
    絨蟻蜂() (體長9.5mm) (蟻蜂科雌蟲體長9.5 - 10mm,雄12-17mm雌蟲無翅,胸部橙紅色,腹部黑色有2枚白色圓斑,全身長滿短絨毛,常見於地面爬行形態似蟻,故名絨「蟻」蜂雄蟲有翅,體長比雌蟲大很多,胸部黑色,腹部紅棕色,1-2節較窄但無柄,末端黑色,翅膀棕黑色。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雌蟲較常見,雄蟲與雌蟲交尾時會在地面咬住雌蟲頭、胸隘處,六足抱住雌蟲飛離,再於葉面或他處交尾,交尾後雌蟲會到地面尋找洞穴內的地棲性蜂巢產卵,如蜜蜂、胡蜂、泥蜂的巢,卵孵化後幼蟲以外寄生方式取食巢裡的卵和幼蟲為食。本科中名叫蟻蜂科,TaiBNET網站記錄1658種,本屬2種,另一種為Radoszkowskius retinula Chen, 1957蟻蜂科分類為膜翅目 / 細腰亞目 / 青蜂總科,屬於針尾類Division Aculeata 是一種會螫人的蜂,查各國蟻蜂科的資料發現,這科的種類體側具絨毛,雌蟲一般無翅,體色鮮麗,雌蟲近腹端有3-4條黃、白色所形成的環紋但腹背不一定有白色的斑點。 ()本欄學名參考林試所http://inventory.iis.sinica.edu.tw/new/data.php?ID=2614

誘食螞蟻的香蕉上,也引誘來了一隻絨蟻蜂()來吃食...
誘食螞蟻的香蕉上,也引誘來了一隻絨蟻蜂()來吃食



誘食螞蟻的香蕉上,也引誘來了一隻絨蟻蜂()來吃食

誘食螞蟻的香蕉上,也引誘來了一隻絨蟻蜂()來吃食

誘食螞蟻的香蕉上,也引誘來了一隻絨蟻蜂()來吃食

誘食螞蟻的香蕉上,也引誘來了一隻絨蟻蜂()來吃食

絨蟻蜂()個體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絨蟻蜂、美麗的泥壺蜂巢棕長腳蜂、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之蜂后、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黃腳虎頭蜂黃腰虎頭蜂、黑尾虎頭蜂(姬虎頭蜂)臺灣大虎頭蜂、擬大虎頭蜂、蜂窩、黃長腳蜂蜂后、褐長腳蜂、…之記錄:
絨蟻蜂: 絨蟻蜂
絨蟻蜂之雌蜂:  絨蟻蜂之雌蜂
細腰褐泥壺蜂細腰褐泥壺蜂   搖籃蟲
種鳳梨(細腰褐泥壺蜂泥壺巢未封口種鳳梨(發現細腰褐泥壺蜂之泥壺巢未封口)
虎斑泥壺蜂:虎斑泥壺蜂 虎斑泥壺蜂築巢
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蜂在築巢
變側異腹胡蜂空巢變側異腹胡蜂之空蜂巢
臺灣大虎頭蜂臺灣大虎頭蜂1
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黑腹虎頭蜂 (黑腹胡蜂) 黑腹虎頭蜂(黑腹胡蜂)2
黃腳虎頭蜂:黃腳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黃腰虎頭蜂  黃腰虎頭蜂蜂巢
黃腰虎頭蜂(雄蜂): 黃腰虎頭蜂(雄蜂) 黃腰虎頭蜂蜂后
臺灣大虎頭蜂臺灣大虎頭蜂臺灣大虎頭蜂2
擬大虎頭蜂擬大虎頭蜂 擬大虎頭蜂2
臺灣地區七種虎頭蜂:臺灣地區七種虎頭蜂
蜂窩蜂窩 蜂后築巢 蜂吃蜂?
褐長腳蜂:褐長腳蜂
帶鈴腹胡蜂:帶鈴腹胡蜂
蛛蜂與白額高腳蜘蛛?: 蛛蜂與白額高腳蜘蛛? 蛛蜂之一? 蛛蜂之一?2 黃帶蛛蜂
橙頭土蜂之一?:橙頭土蜂之一?
膜翅目(蜜蜂科):膜翅目→廣腰亞目→蜜蜂總科--台灣已知1899
中國蜂-野生蜜蜂(雄蜂):中國蜂(雄蜂) 中國蜂分蜂(分巢)  
大綠青蜂 大綠青蜂
熊蜂之一?: 熊蜂之一?
斑節細腰蜂: 斑節細腰蜂 黃紋細腰蜂(雌)
一般在蜂類中腹部尾端有螫針,可以用來螫人的蜂常為蜂類族群中之工蜂雌蜂(如蜜蜂之雄蜂腹部尾端內只有交配器無螫針,所以蜜蜂之雄蜂不會螫人…),因此是不是還有有些蜂類之雄蜂的腹部尾端,也有像螫針的突出尖刺,可以用來螫人…如下...
胡蜂科:
黃腰虎頭蜂(雄蜂):黃腰虎頭蜂(雄蜂) 
切葉蜂之一的雄蜂?切葉蜂之一的雄蜂?  切葉蜂之一
雙斑長腳蜂(雄蜂)? : 雙斑長腳蜂(雄蜂)
蜜蜂總科:
中國蜂-野生蜜蜂(雄蜂):中國蜂分蜂(分巢)   中國蜂(雄蜂)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知
田野山行田野山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