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菱角蛛


菱角蛛
        菱角蛛:今天(102.12.14日)在田園中採摘珍珠柑時,在一片珍珠柑的葉片上,發現一坨像鳥糞的東西,經仔細看清楚後,確定是一隻像鳥糞的蜘蛛,原以為是鳥糞蜘蛛之一種,經拍照後上網比對結果,好像是菱角蛛,這是第一次在田園中觀察到這種菱角蛛。記錄如下…
        菱角蛛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菱角蛛(雌、模仿糞球)菱角蛛 Pasilobus bufoninus Simon, 1867
(金蛛科 / 菱角蛛)雌蛛體長10mm,腹寬16.5mm,體色黑褐色,頭部小,停棲時一般縮進腹下,腹背具瘤狀凹凸和褐色的筋點,兩側具角突,微微彎曲樣子像菱角。本屬僅一種,本種體型大小變異大,上圖為大型的個體,棲息低矮的枝葉,白天偽裝成糞便掛在樹上,夜間結網,模仿逼真,用手觸摸,發現體質堅硬如甲蟲,擅於偽裝所以很少被人發現,雄蛛不明,為稀少的種類,不容易看到。

菱角蛛(雌、模仿糞球)


菱角蛛(雌、模仿糞球)


菱角蛛(雌、模仿糞球)


菱角蛛(雌、模仿糞球)


菱角蛛(雌、模仿糞球)


菱角蛛(雌、模仿糞球)


菱角蛛(雌、模仿糞球)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菱角、...之記錄:
菱角http://seiming.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6379.html
鳥糞蛛()1 鳥糞蛛與卵囊 大鳥糞蛛與卵囊
鄧麗君 - 在水一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