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黑點粉蝶


黑點粉蝶的蛹
黑點粉蝶:前幾天(102.12.5日)在田園的菜園裡採摘花椰菜時,在花椰菜的一片葉片背面,發現一個不知名小蝶類的蛹,經放置於昆蟲箱中等待觀察期羽化後是何種蝶類?今天(102.12.10日)觀察到這個不知名小蝶類的蛹之羽化後的蝶類後,應該就是黑點粉蝶。其外表有點像紋白蝶,但個體比紋白蝶小...拍照記錄如下:
黑點粉蝶小檔案:(資料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5-臺灣蝴蝶(1)黑點粉蝶:粉蝶科學名:Leptosia nina niboeWallace
特徵:小型粉蝶,展翅3.5-4公分翅表白色,前翅前緣散生稀疏黑褐色鱗片,中室近外緣有1圓形黑斑為其最大特徵;反面前翅前緣及後翅有分散之黃褐色雲狀斑雌雄色彩斑紋相同,唯雌蝶翅形寬圓較大。
生態習性:幼蟲攝食白花菜科之銳葉山柑,小葉山柑、山柑、魚木、山柑等植物;成蟲主要發生期在3-10月,飛行緩慢,常見魚林間或林緣低矮的花草上吸蜜,數量普遍。分布:臺灣全台、中國大陸、印度、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有不同亞種分布。

黑點粉蝶的蛹


黑點粉蝶的蛹


黑點粉蝶的蛹


黑點粉蝶的蛹


黑點粉蝶-這隻黑點粉蝶之一翅膀可惜未羽化完整的展開來...


黑點粉蝶


黑點粉蝶


黑點粉蝶


黑點粉蝶


黑點粉蝶


黑點粉蝶


部落格中有關臺灣紋白蝶、紋白蝶的春天…之記錄:
臺灣紋白蝶: http://seiming.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7647.html
紋白蝶的春天 : http://seiming.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5254.html

想飛_南方二重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