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香苦草子湯

        香苦草子湯:最近是香苦草(狗母蘇)子成熟採收的季節,剛好到河堤邊採集構樹嫩枝葉要餵田園中的魚(吳郭魚與草魚)時,剛好碰到國中的退休老師在河堤邊耕植,種植有芝麻、芋頭、蔬菜、香苦草(狗母蘇)、,老師正在砍收成熟的香苦草(狗母蘇)子,並送我一大綑砍下的成熟香苦草(狗母蘇)子之植株,要我帶回田園中曝曬於陽光下曬乾後,再打下香苦草(狗母蘇)之黑色種子,以便可以煮香苦草(狗母蘇)子湯,作為天然之飲品。
        老師並強調他只是把香苦草(狗母蘇)的種子撒在河堤邊,不用甚麼照顧、沒蟲害、鳥害就生長得很好採收後的種子以水煮熟後,加糖就成為很棒的天然野味之飲品,煮熟的香苦草(狗母蘇)子湯,外觀看起來有點像青蛙蛋,所以有人就稱這種飲品為青蛙蛋或山粉圓,並建議我田園中也可以種植些香苦草(狗母蘇)種子據說有:甘涼,清熱利濕,解毒
香苦草小檔案(資料參載自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張憲昌 博士著)
香苦草Hyptis suaveolens Poit.科名:唇形科 屬名:香苦草屬 藥材名:山香、狗母蘇
別名:山香、假走馬風、白紫蘇、假霍香、狗母蘇
形態:一年生草本,全株被毛,具香氣。葉對生,具長柄,葉片卵形,長4 -9公分,寬2 -6公分,細鉅齒緣,兩面被毛。藍色花,腋生,2-4朵成總狀花序,萼筒狀,先端5裂;瘦果,種子長扁形,熟黑色。
效用:具疏風散瘀、解毒。鎮痛之效。治感冒、風濕、濕疹、跌打創傷。
方例:治感冒、頭痛:山香根20-40公克,水煎服。治皮膚炎、濕疹:山香全草煎水洗患部。治蛇咬傷:鮮葉搗敷患部。治刀傷出血、跌打腫痛:山香鮮葉搗敷患部。

101.10.31日煮熟的香苦草(狗母蘇)子湯(有人稱作山粉圓青蛙蛋)


香苦草(狗母蘇)的種子撒在河堤邊,不用甚麼照顧、沒蟲害、鳥害就生長得很好...


香苦草(狗母蘇)的植株枝葉與花萼及花...


香苦草(狗母蘇)的花與花萼...(秋季開藍色花,萼筒狀)


香苦草(狗母蘇)成熟的植枝與花萼內有黑色之種子2粒


香苦草(狗母蘇)成熟的植枝與花萼內有黑色之種子2粒


採收之香苦草(狗母蘇)的種子


採收之香苦草(狗母蘇)的種子


煮熟的香苦草(狗母蘇)子湯(有人稱作山粉圓青蛙蛋),以採收後的種子以水煮熟後,加糖水就成為很棒的天然野味之飲品...

部落格中有關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構樹、簡易切割器、草魚、吳郭魚...之記錄: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構樹 構樹
簡易切割器 簡易切割器
草魚: 草魚
吳郭魚: 吳郭魚

秋詩篇篇-尤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