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大花曼陀羅

      大花曼陀羅:在野外求生中在食物的取得,有來自植物,必須先能認識與辨識那些野生植物是可以食用而那些野生植物是有毒不可食用,以免中毒
        這株大花曼陀羅是長在流經田園中的小河下游約1公里處的河床邊,現在正在開花,為野外求生中野生有毒植物不可食用。
        但每年總會看到1-2則電視報導,有民眾誤食大花曼陀羅中毒送醫之情事(也許有民眾把有毒的大花曼陀羅的花,誤以為是無毒的百合花,拿來食用吧),因此拍照記錄如下:
        大花曼陀羅小檔案(資料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25有毒植物 鄭元春著 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
       大花曼陀羅Datura suaveolens Humb. et Bonpl. ex Wild 屬於茄科,曼陀羅屬。常綠性大灌木,高達5公尺許,小枝灰白色;葉具長柄,互生,卵狀長橢圓形,全緣;花單立,腋出,下垂性;花萼壺狀筒形,先端5裂,花冠喇叭形,雪白;雄蕊5枚,子房2室,蒴果圓筒狀錐形。別稱 白花曼陀羅。英名Night-bloomingJes-samine
有毒部位全株有毒,尤其是種子和花
中毒症狀誤食會瞳孔放大,口部乾燥且有灼熱感、吞嚥困難、興奮、產生幻覺,接著昏昏欲睡、體溫升高,但手腳發冷、肌肉麻痺、呼吸系統麻痺等。
分布全島海拔1800公尺 以下之地區,本為引進之觀賞花木,但目前除了在各地庭園栽植外,陽明山、溪頭及谷關附近,已有歸化的個體。
用途1.觀賞2.小量莖葉可當麻醉、止痛、鎮咳藥。

101.04.21日大花曼陀羅(白花曼陀羅)


大花曼陀羅(白花曼陀羅)-這株大花曼陀羅是長在流經田園中的小河下游約1公里處的河床邊,現在正在開花...


大花曼陀羅(白花曼陀羅)


大花曼陀羅(白花曼陀羅)的植株枝條心葉與花


大花曼陀羅(白花曼陀羅)的花約30公分...

附記:有關大花曼陀羅之毒性...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中可食野生植物、動物、菌類、野生百合花之記錄: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野生百合花野生百合花
野百合的春天 野百合的春天
鐵砲百合鐵砲百合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中有毒野生植物、菌類之記錄:
龍葵 龍葵

白芋與菇婆芋 白芋與姑婆芋
毒綠褶菇 毒綠褶菇

辦桌二人組--在心裡從此永遠有個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