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榴槤蜜

榴槤蜜成熟果肉
        
        榴槤蜜?田園中多年前已栽種了多棵波羅蜜(桑科果樹)果樹及由榴槤種子培育發芽移植了兩棵榴槤(木棉科果樹)果樹植株,波羅蜜果樹長得很快長得很好並結果累累,但榴槤果樹植株就長得很慢,好像不大適應臺灣的氣候吧!
                而最近聽友人說好像那裡有人在賣一種叫榴槤蜜的果苗,並說榴槤蜜的果實食用時沒有波羅蜜果實食用不便之缺失,並能滿足喜愛榴槤的台灣消費者,於是就前往以幾百元買了一棵榴槤蜜的果苗,種在田園裡成長中,期盼其長大開花結果及可以靠接再繁殖些苗株。
        榴槤蜜小檔案(資料載自網路資料)
        榴槤蜜桑科(Moraceae),學名為Artocarpus chempeden (Lour,) Stokes,英名Chempedak,為原產馬來西亞及印尼一帶,目前在馬來西亞、越南及柬埔寨等熱帶地區一帶廣為種植的常綠果樹。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十餘年前即自馬來西亞引進種子進行試種觀察,但因台灣冬季偶有低溫寒流,常使幼株無法越冬而死,直到發現以對台灣氣候適應性較強的波羅蜜為砧木進行嫁接後,才順利在台灣試種成功,目前主要在嘉義以南及台東地區零星栽培
        榴槤蜜的果形、外皮及植株特性均酷似波羅蜜,但較波羅蜜為小,因此又名「小波羅蜜」,又因其帶有與榴槤相似的氣味,故名「榴槤蜜」。早年引進台灣時就因其各帶有榴槤與波羅蜜的特性,被認為是兩者之間的雜交種,其實榴槤木棉科(Bombaceae),而榴槤蜜波羅蜜則同屬桑科果樹,其植株性狀及栽培習慣均與波羅蜜相似,波羅蜜在台灣可正常開花結果,榴槤蜜亦是如此。而榴槤引進台灣試種多年,雖可開花但結果問題卻仍無法克服,因此榴槤蜜的生產將可取代波羅蜜果實食用不便之缺失,並能滿足喜愛榴槤的台灣消費者。
植株性狀--
1.植株:主幹直立明顯,株高可達20公尺以上,但仍較波羅蜜矮小。樹皮灰褐色,樹的各部位均含有白色粘性乳汁,受傷時即會流出。
2.葉:全緣,互生,厚,其特徵為幼枝及嫩葉密被長達0.3cm的絨毛, 並較波羅蜜粗糙。
3.花:穗狀花序,雌雄同株異花,單生,雄花的數量較雌花為多、細長、早開,多生於分枝,其上密佈白色花粉,微帶香氣,花粉有效期3~5天;雌花較短粗,果棘突出較為明顯,主要著生於主幹、主枝;雄花除主幹、主枝以外,多數著生於花梗的頂端。花的形態與果形極為相似,常有人誤認為其花即為幼果。在台灣的開花期多在3-6月,少數在10~12月。
4.果:為聚合果,果形因株()系及季節不同呈長橢圓形或短筒形,單果重的變異甚大自0.7~ 5Kg不等,以1-2公斤左右為最多;果長17~ 40c m,果寬9.8~ 17.8c m;果皮率33.4~35.9%,果心率6.3~8.0%,果肉率15.7~45.4 %,果肉厚0.2~ 0.7 cm果肉色有乳白、橙黃及橙紅等色,味濃,肉質柔軟;果皮較婆羅蜜薄,糖度頗高(20~30Brix),成熟時果肉易與果皮分離,且沒有乳汁流出,食用簡便。果實發育期約需5-6個月才能成熟,在台灣果實的採收期在8~11月間,其中以9~10月為生產高峰期,台東地區早生種並可生產3~4月之春果。
5.種子:種子數因株系不同差異甚大,調查發現自1~71/個不等,種子形狀呈腎臟形或橢圓形,種子長1.9~ 3.4c m,種子重1.4~ 16.4g。淺褐色~深褐色,富含油脂,煮熟後風味似菱角。種子重1.4~ 16.4g
        榴槤蜜苗的繁殖-專業靠接苗的培育--
靠接是目前培育榴槤蜜種苗最能確保成活率的方法,砧木與接穗都不離體,各有自己的根系,但靠接的速度慢,操作不易,加上田間管理,若不是專業培育成本是很高的。一般要2~3個月才能生產一批,靠接乃自然界的連理枝,可在任何季節進行,但颱風常首當其衝的台東,靠接苗常受強風襲擊導致枝條折損而失敗,因此倖存下來的苗肯定抗逆性強。
        榴槤蜜栽培管理要點─怕風--其枝條脆,容易斷裂,需選擇避風之處栽植,能有支柱是最好的,可以減少受損的機會。
        關於榴槤蜜的風土適應性--(節錄鳳山分所的試驗)內容如下所述:
榴槤蜜喜高溫潮濕的環境,在年均溫24以上,年雨量1800mm以上的地區均能生長良好。對土地的選擇宜潮濕多水之處,不耐旱,乾季需有適量灌溉,至少3星期要灌水1次。土壤的選擇以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生長最為良好,pH6.0~7.5,微耐鹽土。不耐風,尤其幼齡樹的枝幹脆弱,易遭風害而折斷。乾季需有適量灌溉,也要有足夠的空間和日照,才利於生長發育。不耐寒,溫度低於5 即遭寒害,致葉片黃化、脫落、甚至死亡,幼株更甚在10以下即生長停止,1993年鳳山分所自印尼首次引進一批榴槤蜜種子進行試種,即因寒害而全數凍死,無法在台灣越冬而告失敗。隔年再次利用耐寒性較強的波羅蜜做為砧木後才順利成活。另外也要有足夠的空間和日照,才利於生長發育。
        榴槤蜜的生理障礙─裂果
        裂果的發生我認為與果實的特性有關,像果皮薄的就容易裂,另外田間水分的控制不當也有關係,果實將屆成熟時,根部浸水,也常會開口笑回報你,但另一主因是和品系有關,有些品系中果期後接近成熟時就會裂,這種果實試過提早採收用電石催熟也不好吃,因此這種品系沒有栽培價值。
        榴槤蜜的病蟲害防治 --
經多年來試種觀察發現,榴槤蜜在台灣所發生的病蟲害種類甚少,發現種類主要有蝸牛、果腐病、粉介殼蟲、星天牛、玫瑰金龜及生理裂果等,其防治方法如下:
1.蝸牛(包括蛞蝓):幼苗()培育期間易受蝸牛啃食樹皮造成幼苗()枯死 防治:(1)6%聚乙醛撒施於植株周圍與田間,雨季期間因易溶解流失,需注意補充。(2)草生栽培或於幼苗()周圍覆蓋稻殼。
2.果腐病:發生於多濕時期,於果梗附近的果皮上發生,近成熟期發病,經初步分離鑑定,病原菌為Lsiodiplodia theobromae,嚴重時整粒腐爛。防治:以23%亞托敏水懸劑(稱無限)2000x噴灑果實。
3.介殼虫:一般甚少單獨發生,多是由其他果樹感染而來,群集在幼嫩枝梢及果柄部吸食汁液危害。 防治:(1) 50%芬殺松乳劑1000x 防治。(2)25%福木松乳劑1000x 防治。
4.星天牛:蛀食幹、莖或枝條,每年春、秋兩季最常出現,於蟲孔處常可發現大量蟲糞或木屑,嚴重時被害葉片黃化凋落,樹勢衰弱。防治:(1).在蟲孔處注射40%納乃得(萬靈) 1000x 防治。(2).40.64%加保扶水懸劑100x,每隔1個月將藥液噴撒於離地面45公分之樹幹基部。
5.玫瑰金龜:成蟲具群棲性,於夜間取食新芽和新葉,僅存網狀葉脈,以致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影響植株的生育,幼蟲並危害根部。防治:(1).40%納乃得(萬靈) 1000x 防治。 (2).48.34%丁基加保扶乳劑2500x 防治。
6.生理裂果:雨季期間因乾濕變化過於激烈而發生,此現象亦與株系的遺傳特性有關,各株系間發生率差異性頗大;除此之外8~9月採收期逢多日陰雨也易於發生。 防治:(1)多注意田間的排水及提早採收。(2)避免栽種易於裂果的品系。
後記:今天(106.5.5)很高興發現田園中種了約8年(98.12.4田園中種植的榴槤蜜植株)的榴槤蜜植株開始結果了

98.12.4日田園中種植的榴槤蜜植株


左榴槤蜜植株與右波羅蜜植株及中榴槤苗株


後記:1.今天(106.5.5)很高興發現田園中種了約8年(98.12.4田園中種植的榴槤蜜植株)的榴槤蜜植株開始結果了



         後記 2.106.8.21日發現在106.5.5日開始結果的13個榴槤蜜果實正成熟中-果蒂慢慢變黃...果皮外會飄出香味...很熟成時徒手就能撥開果實外的厚果皮而呈現果實內金黃色的果粒...
106.9.3日成熟的榴槤蜜果實...

106.9.3日上方那顆成熟的榴槤蜜果實剖開後的果肉情狀...

106.9.3日左-大顆的是榴槤蜜的種子...右-小顆的是孟尖(金蜜果)的種子...





左榴槤蜜植株與右波羅蜜植株及中榴槤苗株--之葉片比較



榴槤蜜植株與右波羅蜜植株之心葉




榴槤蜜植株與右波羅蜜植株之心葉之比較--左之榴槤蜜幼枝及嫩葉密被長達0.3cm的絨毛, 並較波羅蜜粗糙。


榴槤蜜之心葉--其特徵為幼枝及嫩葉密被長達0.3cm的絨毛, 並較波羅蜜粗糙。


波羅蜜之心葉--其密被之毛短



田園中種植的榴槤植株之枝葉

後記:105.11.1日向同鄉一娶越南外配的農友,購買了一個其果園中種植成熟的越南種的-榴槤蜜果實…等待熟成後切開來吃後...用種子來播種繁殖...

後記2.:106.1.14日上網過程中發現這種與榴槤蜜相似的果實好像是-孟尖(金蜜果)?--因為我觀察過他種的這種果樹之嫩莖枝幹上沒有長甚麼毛...












105.11.7日剖開上方向同鄉一娶越南外配的農友,購買了一個其果園中種植成熟的越南種的-榴槤蜜果實…等待熟成的果實後...發現只有幾顆可食用的果粒,幾乎是個空果實?有點遺憾...,而當初這農友拿來此顆榴槤蜜果實時,憨農抱起來就覺得果實重量輕輕的有點奇怪?...也許不是正時季節結果生產的果實會比較有問題?
後記2.:106.1.14日上網過程中發現這種與榴槤蜜相似的果實好像是-孟尖(金蜜果)?-因為我觀察過他種的這種果樹之嫩莖枝幹上沒有長甚麼毛...


後記3.:106.9.7日記錄田園中附近鄰農種植一棵約20年樹齡,稱來自越南種的榴槤蜜-孟尖?(金蜜果-心芽上不像榴槤蜜有密生長長的金毛外觀有點像波羅蜜果樹…)今年(106)結果採收約1-2百個果實(當時忘記拍照記錄...)…如下



上面那一棵之心芽-106.9.7日記錄田園中附近鄰農種植一棵約20年樹齡,稱來自越南種的榴槤蜜-孟尖?(金蜜果-心芽上不像榴槤蜜有密生長長的金毛外觀有點像波羅蜜果樹…) 滿意作品?



附記:
1榴槤蜜成熟之果實請參看:
http://blog.xuite.net/csz560710/blog/102024502-%E6%A6%B4%E6%A7%A4%E8%9C%9C+
2.有關榴槤蜜...等水果...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栗子...之介紹:
時間?:  
時間?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年後才開始結果切接榴槤蜜 切接榴槤蜜2 芽接榴槤蜜

嫁接榴槤蜜的方法:切接榴槤蜜(嫁接後生長最快最好的方法靠接榴槤蜜切接榴槤蜜2 芽接榴槤蜜 滿意作品?

栗子:栗子1 -種了約13年的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
栗子2 栗子發芽 田園之夏田園之夏2 

田園之夏3 

栗子絞肉: 栗子絞肉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種下希望2 

種下希望? 『非種不可』水果?
椰棗椰棗 移植椰棗

移植椰棗照顧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開花了?

 含苞的生命之樹? 再種下希望

 榴槤樹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嫁接果樹、之記錄: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2 嫁接珍珠柑3 好吃的珍珠柑? 

嫁接壽桃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楊梅 楊梅

嫁接榴槤

嫁接龍眼樹 滿意作品? 

嫁接牡丹櫻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 (嫁接砂糖橘砂糖橘與帝王柑的滋味? 佛手柑(扦插與嫁接佛手柑2
嫁接茄子 嫁接茄子2 嫁接茄子3

嫁接蕃茄 

幸福的滋味?

扦插樹蕃茄

部落格中有關時間?波羅蜜...之記錄:
時間?:時間?
嫁接榴槤蜜的方法:切接榴槤蜜(嫁接後生長最快最好的方法靠接榴槤蜜切接榴槤蜜2 芽接榴槤蜜 滿意作品?
榴槤:榴槤
波羅蜜:波羅 波羅2 波羅3 大樹
水果之王水果之王
椰棗:
施肥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果? 種下? 再種下希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部落格中有關誠意與時間、明天會更老之記錄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明天會更老:明天會更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人生.築夢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學習「高壓法」苗木繁
栗子:  2
栗子22
種菜: 整地種菜 秋日種  種高麗 種菜2 種菜3 種菜4 種菜5 種菜7 良田菜圃
施肥 :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水的故鄉 善待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田園之水源 珍惜水資源 富裕中的貧窮? 撒種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 憨農
耕耘:
耕耘之路: 耕耘之
收穫:
泥土的芬芳? 泥土的芬
田園中的割草刀:田園中的割  砍草意外? 種菜整地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
鄧麗君-甜蜜蜜

 


2 則留言:

  1. 請問你的榴槤蜜是種在那個縣市?我在桃園想種,但不知可以種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投縣中寮鄉...目前看到市面上賣售的榴槤蜜苗株,大多數是以波羅蜜苗株盆栽靠接在榴槤蜜果樹枝條上成活後剪下的植株...可以再看看這裡-切接榴槤蜜:
      http://blog.xuite.net/m49.k5083/twblog/52183599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