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檄樹〈其果實人稱諾麗果〉

       檄樹〈其果實人稱諾麗果〉:田園中幾年前種了2棵親友送的檄樹〈諾麗果〉,目前一棵已開花結果中,成熟果實生吃沒有甜味,種子又多且帶有一股濃烈好像臭酸味之味道,真是難以下嚥,當初友人送苗株時,可能是看到甚麼報導,認為是外來種且具有甚麼的神奇營養素或甚麼功用效果之植物,所以才購買贈送,也許不知其果實是如此難吃,而且其實這種植物就產於臺灣的恆春半島、蘭嶼、綠島等海岸森林內
        最近我特別看有關的電視訪問報導,其成熟果實是以蜂蜜醃漬約半年才食用,好像變成甚麼酵素那飲用起來的豐味當然不同,或切片曬乾製成粉狀,沖泡...等,或加其他水果等打成果汁,如此當然就少了難以下嚥的味道。
        致於含甚麼的營養素或具有甚麼功效的問題?有人認為這些問題,也許需要用科學的方法分析植物本身與果實的成分與藥理才能確定…..也有人認為這種植物,在野外求生中可列為可食植物之一
        檄樹〈諾麗果〉小檔案 (資料參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5 野菜(二)與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4特用植物 鄭元春著 )
        檄樹〈諾麗果〉 別名水冬瓜 椿根 印第安桑椹 柑葉羊角藤 諾麗果..
        形態屬於茜草科,羊角藤屬。常綠性小喬木,全株光滑,小枝四稜形,葉對生、具短柄、葉片橢圓形或長橢圓形;初夏開花,花序圓頭狀,總梗單一且常與葉對生;花冠白色,圓筒形,長約1.2公分,先端5裂,雄蕊5枚,著生在有毛的冠喉上;果實聚合果漿質,卵形或球形,徑約4公分成熟時淡黃白色
        食用部-嫩葉及果實,成熟果實富含汁液,可生食而具生津止渴之效。根部煎汁飲用,可治赤痢,也可當解熱劑及強壯劑;葉片搗爛,可敷治刀傷及潰瘍等。
        料理法1.嫩葉可煮食或炒食。2.未熟果可生食或煮食3.熟果可生食,亦可去子加糖後榨汁飲用。
         分布分布於熱帶亞洲、澳洲及太平洋諸島,臺灣產於恆春半島及蘭嶼、綠島、小琉球等地。
        採集地恆春墾丁到鵝鑾鼻一帶及綠島、蘭嶼海岸叢林中。採集時間春-秋季。

98.11.25日 檄樹之果實為聚合果漿質


檄樹之聚合果的花


檄樹之還在開花中的聚合果與花苞


檄樹之成熟果實--諾麗果之大小


檄樹之漸趨成熟之果實


檄樹之成熟果實


田園中栽種的檄樹之植株〈其果實人稱諾麗果〉

鄭怡 - 風中的早晨

2 則留言:

  1.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29042577157297/
    保健不一定要吃昂贵的保健品,也不一定要花钱,你身边就有很多免费的天然材料。如果你有任何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各种食品DIY方法、制做经验或食用后的效果,欢迎你在此与大家分享,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