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仙桃樹上的蘭花

        仙桃樹上的蘭花:田園中的一棵大仙桃樹樹上的蘭花現正開花中。這是幾年前在路旁放垃圾的地方,看到有人把長在仙人掌植株上的蘭花,一起砍除丟棄在路旁,我把它撿回田園後,將部分蘭花植株綁在仙桃枝幹上,讓其自然成長
今年開的花特別多,拍照記錄如下:當然最近我在大街小巷,也有看到一些家戶,也有同樣的蘭花在盛開,我不能確定其正確花名且我種的花之顏色有兩種,是否都稱為同一種花名
後記99.4.7日網友告知其花名為天宮石斛(以下文載自網路)
學名無葉石斛
別名:天宮石斛,倒垂春石斛,瀑布蘭,倒吊蘭。
產地分佈於印度,尼泊爾,不丹,緬甸,泰國,菲律賓,中國雲南等地。
品種性狀假球莖呈圓筒狀,基部具抱莖的鞘。莖條筆直懸垂,肉質,圓柱形,不分枝,具多數節,葉片光滑而扁平,先端漸尖,呈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互生於莖節的上部。消瘦的老舊莖條上常宿存薄薄的一層紙質葉鞘。總狀花序,常互生於落葉後的莖節上,每一莖節可著花14朵,花序柄長 3 -5 公分,花徑 4.5 -6.5 公分萼片和花瓣白色帶淡粉紫色,唇瓣呈淡黃色,有絨毛,與蕊柱基部相連,兩側向上圍抱蕊柱而呈喇叭狀,唇半邊緣或有流蘇狀細齒,兩面密布短柔毛,基部具紫紅色條紋,花有淡香。中段大部分莖條都能開花,單一莖條可開數十朵花,多莖植株更可開上成千上萬的花朵,猶如花瀑布一般,讓人驚嘆不已。性喜高溫,耐旱,耐熱,耐寒,適應力,繁殖力強,生長適溫約攝氏 18-30 度,甚至 30 度以上仍能生長良好,極適應台灣的風土氣候,非常適合民宿或一般住家的庭園造景,即使沒有養蘭經驗的人也可以順利種植開花。經過多年培植的植株,長度更可超過200公分,莖柱直徑 12公厘,葉寬6.5公分,葉長14公分,花開近百朵。
生長期 成株春,夏季為生長旺盛期,需充分澆水,並多施肥,可將緩效性置肥用紗網包紮,吊掛在根部附近,秋季九月以後應漸次減少澆水,並停止施肥。
休眠期:每年11月份過後天氣轉涼,葉片開始變黃,此時需停止施肥、澆水。並可移至室外接受全日照,使其落葉,直至隔年3月間為休眠期,並藉由冬季低溫,乾燥的環境,醞釀花芽分化。
花季開花季節約在每年春季四月間,此時莖條基部亦萌生今年的新芽。雖然花期大約只有2週而已,但對喜愛春石斛的人來說,應該都能夠心滿意足的沉醉在今年花朵盛開的喜悅中,並準備投入新的一年的培植期,期待明年花開的盛況。

99.4.14網友告知另一種萼片和花瓣白色帶粉紫色,唇瓣呈黃色之花名為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以下文載自網路)
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學名:Dendrobium loddigesii英名:Loddiges's Dendrobium日名:デンドロビウム・ロッディゲシイ
簡介:原產寮國至中國南部各省,為蘭科石斛屬多年生草本,為複莖性著生蘭。圓柱形的莖下垂,披針型葉片互生。莖節上容易長高芽,發展新植株,故株型會較凌亂。花單生於莖上部節上,花瓣粉紫色,唇瓣中央有圓形黃色斑,邊緣流蘇狀。開花期於春末。
98.4.10日田園中仙桃樹上的蘭花--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綁在仙桃枝幹上的--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這種花顏色較濃-萼片和花瓣白色帶粉紫色,唇瓣呈黃色


天宮石斛(瀑布蘭)--這種花顏色較淡-萼片和花瓣白色帶淡粉紫色,唇瓣呈淡黃色


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天宮石斛(瀑布蘭)-花顏色較淡與花顏色較濃-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天宮石斛(瀑布蘭)-花顏色較淡與花顏色較濃-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天宮石斛(瀑布蘭)-花顏色較淡與花顏色較濃-蟠龍石斛(美花石斛、環草石斛)


田園中的一棵大仙桃樹,樹上的蘭花現正開花中
仙桃
懶人可種的水果?
壽桃
  
蘭花草_包美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