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由於鳳凰颱風之風雨吹襲,把這隻小松鼠從巢裡給吹下來,在巡視田園時發現到牠,否則平常要拍照到牠是困難的。牠們是田園生態之一,吃食危害農作物,一般為農民所不喜歡之動物。以下之文參載自網路:
體長約22公分;體背面棕褐色,一般腹面為栗紅色,有時連四肢內側都呈栗紅;有些個體卻僅有紅色腹中線,甚至完全不帶紅色。尾巴差不多與身體一樣長,尾毛黑褐先端淡棕色,有些個體具有灰白色尾端。 赤腹松鼠為樹棲、日行性動物,以晨昏最為活躍。與一般認知不同,牠們並不住在樹洞裡,而是以帶葉的細枝編織高掛樹梢的球形巢,巢比足球大些,內襯柔軟的樹皮、纖維等較為舒適的材料。無論雌雄,赤腹松鼠都有自己的樹巢,有時不止一個。雌松鼠自然也在巢裡養育幼兒,每胎兩仔,通常一年繁殖一~二胎。
赤腹松鼠主要以植物的果、花、葉、莖--如竹筍為食,偶而也攝取一些動物性食餌。因此吃食危害農作物。且在台灣,可能由於過去伐取低海拔闊葉林木,改以外來的柳杉大面積造林,在棲息地生物多樣性驟失的情況下,致使柳杉造林地遭松鼠危害。林木樹皮被啃咬,輕則變形重則死亡,造成巨額的損失,赤腹松鼠也因此被冠以森林害獸之名。 
97.7.28日赤腹松鼠.小松鼠仍需餵奶中


同上


同上.最後送到寵物店


附記:
1聰明的動物?...影片載自LINE...

附記:
2松鼠與老鷹...影片載自LINE...

3松鼠與啄木鳥?...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木薯(樹薯)、捕鼠器、小黃腹鼠、臺灣鼹鼠(俗名-悶鼠)、之記錄: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捕鼠器: 捕鼠器 石板塊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阱 東南亞的石板塊陷阱?

捕鼠:捕鼠

小黃腹鼠:小黃腹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臺灣鼹鼠(俗名-悶鼠)臺灣鼹鼠(悶鼠) 臺灣鼴鼠(悶鼠)2 臺灣鼹鼠(悶鼠)3 

闖入房舍的老鼠 

鬼鼠

刺鼠?

台灣灰鼩鼱? 

巢鼠之幼鼠? 

巢鼠之幼鼠?2  

赤腹松鼠

部落格中有關捕鼠器之記錄:
捕鼠器 捕鼠器
赤腹松鼠2 赤腹松鼠2
迎著風迎著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