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波羅蜜

       波羅蜜原產印度西部。有世界最大的水果之稱。田園的波羅蜜果實正成熟中。
        特徵屬桑科,因此樹體受傷時會流出白色乳液,果實是由許多小果聚集而成的聚合果,盛產期以夏季59月及冬季12月為主;果實甚大,重量23公斤,有的更可長大到3050公斤
        採收波羅蜜果實成熟時,果實表面由淡綠色轉變成綠黃色或褐黃色,並發出特有的香味即是採收適期。除可從外觀觀察與聞其香味,以了解是否可採收外,亦可以手指按壓是否柔軟有彈性(成熟的果實按壓時有一點柔軟彈性),或以竹竿輕打果實(因為樹高摸不著果實時),以測聽其聲音,若感覺果實堅硬即未成熟。
       用途:食用,由於波羅蜜果實屬於聚合果,也就是果實由許多小果實聚集組合而成的結構,需逐一剝離才可獲得香甜的橙色果肉,可直接食用,在果實四周是瓤絲,這也是煮湯的好材料哦!果仁肉質白色,可煮熟食用,似菱角風味。果皮更是有機肥料的好材料。這種水果東南亞人士比較喜歡,如越南、泰國人等。
        後記:田園中不噴農藥,成熟的波羅蜜的果肉,是做水果酵素的好材料
97.5.11日波羅蜜果樹結果情況


97.7.26日採收成熟的波羅蜜果實


97.8.22日採收大波羅蜜果----放在20公斤的麥片袋上快佔滿了


同上一顆.其長約50公分.重26公斤----台斤為43.5斤.是目前田園採收以來最大一顆.


97.7.25日成熟的波羅蜜果a.以手指按壓果實有一點柔軟彈性.聞其外表有一股香味


小型成熟的波羅蜜果b.從外表看.仍可再放1--2天再剖開食用.


剖開之上方波羅蜜果a.



挖取種子旁邊之金黃色果肉取出種仁.果肉即可吃食


右邊2個已取出種仁之果肉.

附記:有關大陸的水果?(影片中有關於剝開波羅蜜果實的方法之一與煮食波羅蜜種子)   影片載自LINE


部落有關波羅蜜之介紹與採吃方法:

波羅蜜:波羅蜜 波羅蜜2 波羅蜜3

水果之王?: 水果之王?

大樹?: 大樹?

 波羅蜜果乾 滿意作品?

部落有關波羅蜜之介紹
波羅蜜3 波羅蜜3
波羅蜜2 波羅蜜2
水果之王 水果之王?
大樹? 大樹?
波羅蜜果乾:⇢ 波羅蜜果乾
謝幕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