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小黃腹鼠

        小黃腹鼠:今天以捕鼠籠捕獲一隻小黃腹鼠,這是目前田園吃食危害農作物的主要鼠類之一,一般鄉下老農人看到這一種鼠類,均以其外表長相稱其名,台語發音稱其為大藍佛ㄝ,因此特別寫真記錄如下。(以下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1.
學名: 小黃腹鼠
名: Brown country rat
類: 哺乳類
別: 一般類
中文科名: 鼠科

物種特性: 原生種
特徵: 中形鼠類。體長約14 -16公分,尾長14 -15公分,耳約2公分.背為濃褐色,腹部呈灰黃白色,棲息於田野間,雜食性,喜食稻、甘蔗、甘藷、落花生等農作物;囓食甘蔗時,以節間為主食,殘留皮層,刳入內部呈空洞狀,食穴周圍密布小形齒痕,為台灣特有種。

97.7.31日小黃腹鼠.雄性.外表奇特的地方就是陰囊很大而突出


同上


體長約16公分-腹部呈灰黃白色



突出的外表.重點部位












附記:老鼠與蛇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木薯(樹薯)、捕鼠器、小黃腹鼠、臺灣鼹鼠(俗名-悶鼠)、之記錄: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捕鼠器: 捕鼠器 石板塊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阱 東南亞的石板塊陷阱?

捕鼠:捕鼠

小黃腹鼠:小黃腹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臺灣鼹鼠(俗名-悶鼠)臺灣鼹鼠(悶鼠) 臺灣鼴鼠(悶鼠)2 臺灣鼹鼠(悶鼠)3 

闖入房舍的老鼠 

鬼鼠

刺鼠?

台灣灰鼩鼱? 

巢鼠之幼鼠? 

巢鼠之幼鼠?2  

赤腹松鼠赤腹松鼠2 

捕鼠

 捕鼠? 

捕鼠器  領角鴞 石板塊陷阱?

等待成熟中等待成熟中

木吉他-散場電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