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黃領花蜂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
        黃領花蜂:昨天(104.01.29日)田園中陽光露臉,在菜園旁的忍冬花植株處,發現一隻黑色大型蜂類來訪花,拍照後進一步網入昆蟲箱內,作進一步觀察拍照,拍照間發現這隻蜂類是有螫針,也許是雌蜂?但不知這黃領花蜂雄蜂是否像銅翼眥木蜂(雄蜂),有明顯額頭白色斑紋之外表特徵之區分?
        並上網比對,好像是膜翅目蜜蜂科木蜂屬的黃領花蜂(黃領木蜂)。
        黃領花蜂小檔案1.(資料參載自遠流台灣館-台灣昆蟲大發現 作者 趙榮台 陳景亭) 黃領花蜂:全身上下均為黑色,前胸背板密生米黃色長毛,腹部黑色,各腳黑色短小,腿節及脛節具長毛。有人稱竹筒蜂,西方人稱為木匠蜂雌蜂會在木頭或竹子上面鑿個圓洞,然後在裡面產卵、隔間,並囤積花粉作為幼蟲成長時的糧食。產完卵、儲妥食物後,把洞口封閉起來,有防避幼蟲遭到敵害的功能。
        黃領木蜂小檔案2.資料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黃領木蜂 Xylocopa sauteri (Friese, 1910)
        黃領木蜂 (蜜蜂 / 木蜂) 體長 21 - 22 mm,體色黑色,前胸背板寬大,黑色上有一條黃褐色的橫帶,故稱黃領木蜂,胸背板後緣亦有不明顯的黃褐色橫紋,腹部黑色,各腳黑色短小,腿節及脛節具長毛。本種俗稱黃領花蜂,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菜園、花叢活動,雌蟲在枯木上鑿洞為巢,其巢洞附近曾發現大紅芫菁,幼蟲寄主於洞穴以大紅芫菁幼蟲為食,成蟲成群於枯木四周飛行,然後鑽進洞內修補巢穴。本種舊稱藤蜂科 Xylocopidae或稱花蜂TaiBNET網站歸類於蜜蜂科、絨木蜂屬,本屬4種,為臺灣絨木蜂、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銅翼眥木蜂、紅胸木蜂。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在田園中訪忍冬花...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之頭部特徵...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



黃領花蜂(黃領木蜂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銅翼眥木蜂(雄蜂)?銅翼眥木蜂2銅翼眥木蜂築巢蜂類之一4棱腹泥壺蜂(雄蜂)、稜腹泥壺蜂(雌蜂)2稜腹泥壺蜂之愛1稜腹泥壺蜂之愛2…之記錄:
銅翼眥木蜂(雄蜂)?銅翼眥木蜂(雄蜂)
銅翼眥木蜂2銅翼眥木蜂2 銅翼眥木蜂築巢
蜂類之一?:蜂類之一4
小黑泥壺蜂: 小黑泥壺 小黑泥壺蜂在築
稜腹泥壺蜂(雌蜂)2 稜腹泥壺蜂(雄蜂)2 稜腹泥壺蜂(雌蜂)
稜腹泥壺蜂之愛1 稜腹泥壺蜂之愛1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2
稜腹泥壺蜂之愛3稜腹泥壺蜂之愛3
稜腹泥壺蜂搬運其幼蟲食物 稜腹泥壺蜂搬運其幼蟲食物
棕泥壺蜂築巢: 棕泥壺蜂築巢
黃長腳蜂蜂后 黃長腳蜂蜂后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中國蜂-野生蜜蜂(雄蜂): 中國蜂(野生蜜蜂之雄蜂)
美麗的泥壺蜂巢美麗的泥壺蜂巢種鳳梨
美麗的泥壺蜂巢2: 美麗的泥壺蜂巢2
斑節細腰蜂 斑節細腰蜂
黃腰泥壺蜂: 黃腰泥壺
黃紋細腰蜂(雌): 黃紋細腰蜂(雌)
細腰蜂之二 細腰蜂之1 細腰蜂之2
眼蠅之一?: 眼蠅之一
虎斑泥壺蜂:虎斑泥壺 虎斑泥壺蜂築
褐胸泥壺蜂巢?:褐胸泥壺蜂巢
細腰褐泥壺蜂細腰褐泥壺蜂
大綠青蜂:大綠青蜂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
浮雲遊子_陳明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