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陸生螞蟥(水蛭)


陸生螞蟥水蛭)-當有動物經過擾動葉片之際,停在植物之葉片上的牠就伸長身體隨時準備以頭部之吸盤附著於動物身上...
    陸生螞蟥水蛭105.2.18日家弟在新北市的坪林山區觀察生態時,無意間被附著於雨鞋上帶回的陸生螞蟥(水蛭),分享小明仔細觀察記錄牠
    這種陸生螞蟥(水蛭生長在陰濕低凹的林中草地中,停在植物之葉片上,當有動物經過擾動葉片之際,牠就伸長身體隨時準備以頭部之吸盤附著於動物身上,再移動身軀到動物的皮膚吸食動物的血液,是屬於會吸血的陸生螞蟥(水蛭之一...
    因此到郊野山區活動時,應謹防這種看起來有點嘔心陸生螞蟥水蛭附著到身上皮膚吸血…            
    上網認識學習有關水蛭(螞蟥)的知識。記錄如下...
水蛭(螞蟥)小檔案(資料參載自網路資料及一些個人經驗...
水蛭(螞蟥水蛭正式學名: 螞蟥
水蛭(螞蟥)的主要種類有
   •陸生螞蟥水蛭):主要生長在陰濕低凹的林中草地中,大多為吸血的螞蟥(水蛭)。記憶中:在98.4.24日在南投山區砍些樹蕃茄枝幹回田園中扦插時,在整理枝幹要扦插之際,發現也同時帶回了那山區的一條陸生小水蛭(螞蟥)-研判應該是會吸血的陸生水蛭-螞蟥,因怕在田園中繁殖就把牠處理掉(到目前在田園中是未曾發現過有會吸血的陸生水蛭-螞蟥)。
    •水生螞蟥(水蛭):主要生長在沼澤、池塘中、稻田裏常見的水姪,其體形扁長,帶黑綠色,為吸血螞蟥水蛭),以吸食人、畜、青蛙的血為生,其名稱好像是日本醫蛭。但也有不會吸血的水蛭,個體較小約0.5公分,這種不會吸血的水蛭所需之食物比較廣,且屬掠食性,主要掠食螺類、蚯蚓或昆蟲為主、亦會吃動物殘骸。記憶中:約在民國60年代初,那時田園中家父仍有種稻,曾在稻田中之水裡發現體形扁長,帶黑綠色,應該為吸血的水生螞蟥水蛭-也許是日本醫蛭,但之後田園中不再種稻之後就不曾再看到這種生物了
    •寄生螞蟥(水蛭):主要生長在山溪泉水中,其幼蟲呈白色,肉眼很難發現,人喝了這些泉水,容易寄生在人體中吸血。
    水蛭(螞蟥)的特性及生態 :水蛭(螞蟥)是是環節動物門蛭綱的一類動物,頭部有吸盤,一般吸血的螞蟥(水蛭的唾液有麻醉和抗凝血作用,一但附著在人體,讓人很難感覺得到,水蛭叮咬人或動物時,用吸盤吸住皮膚,並鑽進皮肉吸血,且吸血量非常大,是其體重的2—10倍,當其飽食離去時,傷口仍流血不止,常會造成感染、發炎和潰爛。水蛭屬雌雄同體動物,能耐饑餓,甚至一兩年不進食也不會死。世界上有400—500種水蛭,而中國约有100種,已發現89種。水蛭多生活在淡水中,少數生活在海水或鹹水之中,還有一些陸生和兩棲的。它們中有以吸取血液或體液為生的種類,也有捕食小動物的肉食種類。一般吸血的螞蟥(水蛭並無毒性,水蛭不傳染疾病,也不立即使人致命,但它吸血多,使人的體力衰弱,並且叮咬處往往流血不止,容易發生感染。
    水蛭(螞蟥)咬到處理方法1.用火燙水蛭(螞蟥)。2.向水蛭(螞蟥)灑食鹽。3.用尿或口水塗浸在水蛭(螞蟥)的身上。4.重拍被水蛭(螞蟥)咬之周圍皮膚。5.讓水蛭(螞蟥)吸到飽就會掉。
    預防被水蛭(螞蟥)侵襲的方法 : (1) 進入山區時, 可先以酒精,汽油,煤油,肥皂,食鹽等塗抹在皮膚及衣褲上,以遏止水蛭(螞蟥)侵進。 (2) 通過草叢或森林時,將身體暴露部份如頸、 頭、手臂及腳等處時,以雨衣、毛巾、綁腿等掩蔽起來。(3) 若水蛭(螞蟥)咬住你的皮膚,切忌用手抓牠,因為這一抓,很可能把牠的頭扯斷,讓牠留在皮膚內,導致傳染病。最好是以手拍動皮膚,或在其身上塗食鹽、白糖、石灰,或以香煙、火柴等燻燒之,則自然脫落。水蛭(螞蟥)脫落後,最好立即擠壓傷口,讓它流出血水,其數量與被水蛭吸去之血量相等。次一步驟,再用胺水、蘇打水等清洗,以減輕其癢痛。
    螞蝗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螞蝗: (環節動物)分類於環節動物門蛭綱類,水生陸生水生類通稱水蛭陸生類通稱螞蝗、山螞蝗,身體柔軟,以吸食動物血液為生,少數會捕食肉類,常見潛藏草叢以靈敏的嗅覺爬行到褲管下吸食血液。遇到螞蝗不要驚慌拔除,以免因緊咬造成更大的傷口,螞蝗口器有八支牙齒,被螞蝗咬到應冷靜以火點燃樹枝或煙蒂的火種去碰觸牠自然會掉落,有人說在牠身上灑食鹽,鹽可迅速溶解其表皮黏液,水蛭便會不斷縮小最後死去,至於被咬處可用唾液在傷口附近按摩1-2分鐘可止血。
    台灣有多處山區的螞蝗很有名,如桶後越嶺古道、哈盆古道拉拉山 的福山越嶺古道、大漢山浸水營古道 、新竹的五指山 區等,走在林道上盡量穿著雨鞋或緊綁褲管可防止螞蝗潛入吸血。螞蝗吸取寄主血液時會分泌唾液,唾液中含有一種抗凝血劑,會使傷口的血無法凝固,如此牠就可以不斷吸食,所以到山區應謹防螞蝗附著。


陸生螞蟥水蛭)在移動身軀...


陸生螞蟥水蛭)在移動身軀...


陸生螞蟥水蛭)在伸長身軀...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等待附著於動物身體上...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等待附著於動物身體上...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等待附著於動物身體上...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等待附著於動物身體上...

  
陸生螞蟥水蛭)個體大小...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個體之長度...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個體之長度...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個體之長度...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個體之長度...


 陸生螞蟥水蛭)個體之長度...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個體之長度...


陸生螞蟥水蛭)伸長身軀個體之長度...


部落格中有關水蛭(螞蟥)….之介紹

水蛭(螞蟥): 水蛭(螞蟥)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魚池中的水生植物   水中生物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知

田野山行 田野山行
龍蝨的幼蟲: 龍蝨的幼蟲

龍蝨(橙斑大龍蝨)之愛: 龍蝨(橙斑大龍蝨)

扦插樹蕃茄 扦插樹蕃茄
總有一天等到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