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房屋建物之防震安全?


田園中房舍旁溪邊之駁坎與路橋涵箱工程
        房屋建物之防震安全?:今年看到(201626凌晨-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臺灣臺南永康地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傷亡事件,與2016.4.16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規模7.3強震之地震…等,好像環太平洋地區之地震帶在活躍中…,這對有子女在外求學或工作的父母來說,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在外,若遇地震時所處的環境之房屋、建物能安全防震不受傷害?...
        房屋建物如何才能安全防震?這就要看當初參與建築者(建商、設計師、建築師、大地工程技師、結構技師、綁鋼筋的師傅、水泥工、混凝土廠商、監工單位、…)是否以建造這房屋建物是要給自己、家人、後代子孫居住使用的心態理念來用心設計監造施工(就不會有偷工減料等情事)…即使是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內也能克服地質好好的設計施工,也能建構出安全的房屋建物…
        甚至於如何激勵每一位參與房屋建物的參與建築者,都有一份責任心與榮譽感,能覺得每參與完成任何一件房屋建物的建造,都是自己曾經認真努力過的作品之一,即使是綁一柱鋼筋或塗平一片水泥牆…等,能讓房屋建物在將來地震後仍屹立不倒時...還能驕傲的告訴子孫那是他曾經參與建造的房屋建物作品之一…
        如果參與建築者所蓋的房屋建物連自己家人或親屬都不敢住與使用,那還能賣售給他人住或使用?那住與使用者能得到安全嗎 
         因此人民生活居住環境之房屋建物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政府應訂定有關周詳的建物設計、結構、施工、監工、…等安全標準法令外,並應嚴格監督把關…。另外如何提昇參與建築者的道德良心與責任心榮譽感及永續經營之理念以補助法律之不足之處。尤其是當個人之行為作為,關係到社會人群後代子孫的安全時,個人心中的道德良心這把尺更是重要
附記:
       一.現在一般民眾擔心的是在九二一集集大地震以前所蓋的很多房屋建物,在施工上:
1.鋼筋的綁法問題如:
A. 箍筋及繫筋的彎曲度不足如柱箍筋綁紮沒有做135度彎鉤問題。
B.梁柱接頭內沒有綁紮箍筋問題。
C. 箍筋與繫筋間距太疏與數量不足問題。
D.鋼筋的搭接問題-尤其是柱之主筋鋼筋疊接處不可在同一個斷面。與鋼筋錨錠埋入深度不夠問題。
E.鋼筋之間的淨間距不足導致握裏力(混凝土與鋼筋之抓握力量)不夠問題。
F.鋼筋混泥土開口要加強問題-凡柱子、橫梁、牆面有管線經過或穿過或開窗處,管線周圍與開窗處就必需加強,需增加45度角的斜向鋼筋來補強。
G.梁柱內管路太多與過於集中問題。
H…問題.
2.混凝土強度不足問題。
3.不肖建商偷工減料或海砂屋…問題
4.…
    以上情事等都可能影響到房屋、建物、公共工程設施等於地震發生時的潛在危險之安全問題?
        二.目前人民期盼領導政府的國家當權者,能真正體認一般家庭為人父母對子女在外,若遇地震時所處的環境之房屋、建物能否安全防震不受傷害?之憂心…?政府應做好房屋、建物、公共工程的防震安全之法令監督把關的工作,以確保人民之生命財產之安全。
          三.例如臺灣的大巨蛋的工程更不簡單,如果每一位參與建造者,從市長、到承包商、到工人、等都以一個是要建造要給自己、家人、後代子孫使用的心態理念來用心設計監造施工那結果應該會不一樣


田園中房舍旁溪邊之駁坎與路橋涵箱工程-99.6.28日田園中夏日午後驟雨小溪之流水...



田園中夏日午後驟雨小溪之流水





田園中房舍旁溪邊之駁坎與路橋涵箱工程-田園中流經的小溪的溪水,在田園中攔截引用之下在這枯水期,小溪常呈乾涸狀態...(
98.1.19 冬季枯水期.流經田園的小溪已乾涸小溪剩約2.7公分直徑之水管流量的水引用以種植及入池塘但在池塘下游之小溪水流量約大於上游的水量因池塘內的水也會慢慢滲出流入小溪繼續往下游流...)



田園中憨農自己設計與找人施工,完成的房舍旁溪邊之駁坎與路橋涵箱工程--
        憨農94年退休後,約在96年找了一位專門施作有關鋼筋混凝土板模工作親友,詢問他如何施作才能穩固田園中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後,房舍旁靠溪邊一直被溪水沖刷崩塌危及房舍的駁坎,聽他的建議後,憨農自己就設計了一個有點弧形(兼顧到讓房舍地基呈現甕仔厝形之風水吉地象之格局與弧形比較不會被沖刷倒塌-就像立法院內的主席與發言臺都做成弧形?)的駁坎與一個路橋涵箱以鋼筋混凝土一體成型聯結施工,讓駁坎與路橋涵箱結合在一起更堅固穩定。駁坎以四分鋼筋彎成200公分(駁砍高)與100公分(灌混凝土乾後填土成為駁坎鋼筋混凝土之地基)L型,以20公分間距綁兩層鋼筋,由基座以40公分寬往上灌混泥凝土縮到約20公分寬。
        工程的錢是由憨農的老父來出,憨農負責從設計到叫鋼筋與混凝土車及請這位親友找來板模與綁鋼筋的工人來施工,並參與打雜兼監工及補強收拾善後,努力完成這工程後,憨農很有自信心的告訴來訪的友人或子女,有關這項工程是如何從設計到施工到完程的過程。
        若是這工程是由縣政府或鄉鎮公所(當時的鄉長來堪察了好幾趟)甚麼野溪整治工程來發包施作,也許考慮到甚麼經費多寡問題?...等,也許就沒辦法如此設計(駁坎與路橋涵箱一體成形之堅固考量及兼顧到讓房舍地基呈現甕仔厝形之風水吉地象之格局?)施工(綁24分鋼筋間距20公分之L型鋼筋混凝土呈弧形駁坎?)

附記:認識地震等級?...影片載自LINE...




附記:1.中國新式快速安全之設計蓋屋建築影片載自LINE

2.美國未來新式快速安全之設計蓋屋建築影片載自LINE

3.這種工程建造監工法?...影片載自LINE...

3-1.這種工程建造監工法?...影片載自LINE...



3-2.這種工程建造材料?...影片載自LINE...



4.地震時之身體安全防護?...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之記錄
法?:⇢ 法?
我是誰?:⇢ 我是誰?
名和利?: 名和利?

歸人或過客?: 歸人或客?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叫太陽起床的人:⇢ 叫太陽起床的人
夏日驟雨 夏日驟
夏日驟雨2 夏日驟2
田園山溝施工:  田園山溝施工  ⇢ 天路?
甕缸仔?:  甕缸仔?
甕缸桌?:  甕缸桌?

探討鋼筋工程施工品質管理及常見缺失:



人生是過客


人生是過客(歌詞):
作詞:星雲大師
作曲:邱貴揚
演唱:邱貴揚、余佩真

做人 要像一面鏡子
照亮別人 也照亮自己
要像一本簿子 寫下生命的功過
警勉一生 該怎麼做

做人 要像一個時鐘
滴答滴答地 分秒鐘不空過
要像一本簿子 寫下生命的功過
警勉自己一生 該怎麼做

春去秋來 日升日落
匆匆而來 又匆匆而過
時間的長河 人生是過客
春去秋來 日升日落
匆匆而來 又匆匆而過
我空空而來 也將空空的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