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怎樣面對生命?

國立中興高中校園內-中興學學中興看板...


                    怎樣面對生命?:最近路過國立中興高中看到校園內書寫在中興高中-中興學學中興看板:我問老師「怎樣面對生命?」教室竟然給了所有答案:
屋頂說:要目標夠高。
電扇說:要保持冷靜。
時鐘說:要珍惜光陰。
日曆說:要日新月異。
錢包說:要量入為出。
鏡子說:要反觀自己。
桌燈說:要照亮別人。
牆壁說:要扛起重擔。
窗戶說:要開拓視野。
地板說:要腳踏實地。
樓梯說:要注意腳步。
而最鼓舞人心則是馬桶說:應該放下時,就要放下,學會努力,贏得是精彩,美麗人生,沒有規矩,不能畫方圓。
        看完之後覺得說得很棒也許黑板、粉筆、書包、茶杯、鉛筆、直尺、圓規、橡皮擦、同學、、老師、…也要:
        人在思索「怎樣面對生命?」這個問題時,真正的生命是需要陽光空氣食物、與好的生態環境、…。
        生命要健康成長,需要陽光-風調雨順的氣候空氣-呼吸新鮮乾淨的空氣-喝無污染的水食物-生命的活動需要養分,人有生理與心理兩方面的養分需求,在生理方面的養分,吃健康無毒的食物喝無污染的水…;在心理方面的養分,追求充實精進-知識、技能、信仰希望、精神、意志力…等、生活於好的生態環境
        即人類要生命健康?要有好的生態環境?其源自要有健康好的土壤?>才能孕育出茂盛健康的植物、動物(含人類自己及其食物?>才會有好的空氣?綠色植物淨化空氣)>有乾淨好的?森林的故鄉)>有風調雨順好的氣候?好的生態環境... >讓人類生命健康的生長學習...
        因此當人類在地球上為求生活追求產業、經濟、科技、…發展的同時...
        應如何節能減碳,以免造成溫室效應影響氣候變遷?
        應如何不污染空氣品質,保有藍天?
        應如何不排放有毒物質或垃圾污染河川、農田、土地、海洋?
        為後代子孫留下永續生存的淨土?
人常說:
        氣候變遷後被海水淹沒的地區,還能住人耕作?
        沙漠化與乾旱不雨的土地,如何種植生產食物?
        沒有樹木與綠地的大地,空氣會新鮮與涵養水源嗎?
        空氣常被污染的地區,適合人類生物生活居住嗎?
        被重金屬或有毒物質污染的水源與河川的水,能灌溉與飲用嗎?
        被重金屬或有毒物質污染的土地,所生產的食物能吃嗎?
        被垃圾或有毒物質污染或濫捕的海洋,會魚產健康豐富嗎?
        農田種了房屋、工廠,如何耕作生產農作食物?
        如此有人更說:金錢、晶圓片、房屋、…能拿來當飯吃嗎? ,唯有保有乾淨的土地、河川、海洋才能生產健康的食物?讓生命更健康…(永續生存的淨土?)
        因此當人類「怎樣面對生命?」時,也許可以向同樣具有生命的植物來學習?因為植物的生命生長同樣需要陽光空氣食物(養分)、與好的生態環境、…。如:
        大樹: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長,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通常是從一顆小種子掉在地上於陽光、空氣土壤中吸收水分發芽開始,然後把根慢慢的伸向地下與遠方吸取養分,好讓枝葉伸向天空發展成長,供人乘涼...甚至茁壯開花結果-繁延下一代蟲害生病-枯萎老化倒下而一個人要有成就或成為人才,也許應該向大樹學習,不斷的吸收充實自己的知識技能,而在時間的長河裡都會明天會更老… 因此更應勇於面對生命之...生命的長度、寬度、高度(大樹?生生不息?)
        小草:立志成長曾如林建助小草的歌曲作詞:大風起 把頭搖一搖 風停了 又挺直腰 大雨來 彎著背讓雨澆 雨停了 抬起頭站直腳 不怕風 不怕雨 立志要長高 小草實在是並不小
        稻穗:要學會謙卑生長中稻子植株上的之稻穗-成熟與未成熟之稻穗,其中越成熟的稻穗,彎得越低(談謙虛)
        麥子:要做那掉進泥土裡的那粒麥子「一粒麥子若不掉進泥土裡,仍就只是一粒麥子;若掉進泥土裡發芽了,就能生長結出更多的麥子來。」聖經(新約全書)約翰福音第1224-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信仰偶像)
        荷花:要出於泥而不染蓮,花之君子者也!學習做到論語中的君子之道,而不為小人(談性)
也許松、竹、梅、也要說:
        池水說:生命需要常注入活水有人說生命如池水?...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源頭活水來?)

有人:世間沒有永恆的事物? 每個人都是用生命在過日子(叫太陽起床的人 )?也許人生(人的生命)不過3萬多個日子(85歲×365日=31025)生命有限無法從來人生在時間的長河裡,只是一個過客人生無常花開花落自有時珍惜現在不要等美麗過後?...這讓我想起之前部落格中記錄的一篇叫太陽起床的人(叫太陽起床的人   生生不息? 時間?明天會更老)

叫太陽起床的人:
        又是新的一天,                       
    上蒼賜給我這新的一天,
    我做什麼都可以,
    我可以浪擲虛度也可以小心珍重,
    今天我要做的事非常重要,
   因為我把生命中的一天和它交換,
   當明天來到,今天永遠消逝,
   填補它的空缺是我所完成的事,
   我努力耕耘,不要損失,
   我選擇善良,不要邪惡,
   我希望成功,不要失敗,
   因為我要永遠記住,
   我為這些事所付出的是我生命裡的一天。

有人說: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附記:以自然為師?,「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什麼? 『道』是宇宙天地之間的變化規律,是法則、是趨勢。只有把握了這法則,看到天下萬物變化之規律,一切複雜的問題才能迎刃而解。如「太極、陰陽、五行之轉換」。『』講的是天地造化之規律以植物為師?


中興高中科學館復刻館銅雕



田園中的一棵枝葉茂盛的波羅蜜果樹-⇢大樹?

後記:大樹-109.6.11日小明田園中的山坡地上,一棵種植約30年的大樹-波羅蜜果樹,結果成熟中…⇢大樹?




稻穗-有成熟與未成熟之稻穗其中越成熟的稻穗,彎得越低...⇢談謙虛



荷花-蓮,花之君子者也!-⇢荷花8

附記:一.

生命靠一口氣....?影片載自LINE



附記1-1:家長要讓孩子知道的事?...影片載自LINE…
父親要告訴孩子的八句話影片載自LINE
校長的話...影片載自LINE...
1-1-2不要活在別人的眼裡....李英...唱....影片載自LINE...

附記1-2:努力與時間的考驗?...影片載自LINE…


附記2:認識亞歷山大大帝的一生影片載自LINE

附記3:認識拿破侖影片載自LINE

附記4:人生的故事...載自LINE影片

附記5:人都會明天會更老...人的一生....載自LINE影片

附記6:如何追尋快樂人生的課程~小罐子帶出大的人生哲理

『專注在那些能讓你真正感到快樂的事』 一堂哲學課教你活得快樂 撼動上億人的心

【翻譯】臉書近一億觀看:一個如何追尋快樂人生的課程 國外1名部落客Meir Kay日前上傳一段「如何活得快樂」影片PO網,短短10天,點閱率逼近1億人次。 影片中一名教授先後用高爾夫球、碎石、沙子、和酒倒進罐子內, 他說罐子就像是人生高爾夫球代表重要的事情,包括家庭健康熱情碎石代表其他重要的事情,包括車子、工作、房子, 沙子就是其他的所有小事。 教授說如果先把沙子放進罐子內,就沒有空間放碎石或高爾夫球, 「人生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把所有時間精力耗在小事上,就沒有時間去在意真正重要的事。」 教授強調「專注在那些能讓你真正感到高興的事,也就是真正重要的事,把優先事項列好,因為其他事情都只是沙子而已」。 有人問道「那啤酒代表什麼呢?」 教授說「代表不管你生活有多忙,總要有一些時間和朋友把酒言歡」。影片分享自~https://goo.gl/MiEPWP 原始影片~https://youtu.be/SqGRnlXplx0

影片及資料載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0C_uHXiH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_jstDn5os&t=50s

附記:6-1“養習慣,就是養命運!”這13個習慣一定要看完,逼自己養成!!比爾蓋茨:沒有時間留給你思考,你就不可能邁向成功! |成長思維|個人提升| 

附記7-1:生活一定要有目標嗎?影片載自LINE
可連結參考相關文章玉山行

附記7-2:描寫人生境界高超的詩文?...陋室銘 作者:唐代 劉禹錫影片載自LINE
可連結參考相關文章 陋室銘


附記7-3:描寫人生境界最高的一首詩?代  蘇東坡-定風波影片載自LINE
可連結參考相關文章
 陋室銘


附記8.人生壽命與養生問題?...影片載自LINE…









附記二:

1.聽書閣:提升自我的6個好習慣1用運動投資健康 2用讀書旅行投資眼界 3選擇正能量的朋友圈 4要有一技之長 5除工作以外至少一個愛好 6善待家人和家人共同成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IdTjYG7BQ&feature=youtu.be


1-1:忙碌中...別忘了....照片載自LINE...

有關孩子的教育?...影片載自LINE...

1-1-1內啡肽...影片載自LINE...

1-2甚麼才能稱為知識分子...影片載自LINE...

2.台中市向上路那家劉麵包的小兒子,在台灣從小被當成低能兒,還好在美國遇到了貴人相助,長大後成為迪士尼第二把交椅的真實故事 ,這給予臺灣教育一個新的反省!

  

(sparkling 2)https://youtu.be/Lm4vgG-0loo


3.【名人故事2莫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畢生箴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PkwFSotYU0

【名人故事】莫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畢生箴言)

有一天,【】字丟了一撇成了【】字,為找回那一撇,【我】問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商人說是金錢,政客說是權力,明星說是名氣,軍人說是榮譽,學生說是分數,最後《生活》告訴《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樂】沒有健康和快樂,什麼都是浮雲一片。

莫言自嘲說他年輕時怕多言,易於開罪別人,所以筆名“莫言”。
結果是他言()了許多的話,一直言到拿諾貝爾文學獎。
下面是他的話,是他的人生哲理:特别是他說他敬佩的兩種人,表達得非常好。
1.
我敬佩兩種人: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富裕時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
2.
我遠離兩種人: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碰到難處就躲閃的人。
3.
我掛念兩種人:相濡以沫的愛人;肝膽相照的朋友。
4.
我謝絕兩種人:做事不道義的人;處事無誠意的人。
5.
我負責兩種人:生我的人;我生的人。
6.
我珍惜兩種人:敢借給我錢的人;真心牽掛我的人!

我喜歡莫言講這樣簡約的話。

4.認識有關以色列猶太人教育 影片載自LINE


5.人生就像火車之旅... 文字與影片載自LINE…

人生就像火車之旅...有它的車站…有它的路軌…

當然也有機會遇上意外!

一出生父母給了我們【車票】送我們【上車】

以為父母會【陪伴】我們【走完旅程】

但是他們會在某一個車站【下車】只剩下我們【繼續旅程 】

沿途上會遇上其他重要的【乘客】【兄弟姊妹】【朋友】【孩子】和生命中【最愛的人】

都會陸陸續續搭上這人生【列車】

旅途中的  [某一站】他們也會下車【永遠離座】

我們甚至【沒發現】他們何時【離開】何時【下車】

這段旅程充滿了【歡樂】【痛苦】【幻想】【期望】【偶遇】【再見】【辭別】

美好的旅程要乘客【相互幫助】【相親相愛】並要為舒適的旅程【付出努力】

這段美好旅程秘訣是 :

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在何時會【下車】

所以要好好面對人生活在當下

【懂得調節】【敢於放下】【懷著包容】【原諒】和【付出】

因為當輪到我們

要【下車】時 希望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給仍在車上的【乘客】

多麼感謝您是我這趟列車上的其中一位【乘客】

心旅行Mind Travel】人生就像火車之旅~獻上我最誠摯的祝福,祝大家有一段愉快美好的人生旅程!https://youtu.be/_2oJfzIPHy4

.6-1.我們都是一個空木桶....影片載自LINE…


6-2人生要不斷的學習...影片載自LINE…
6-2-2.有關讀書?...影片載自LINE…

6-3生命與時機...影片載自LINE…

6-4文章分享上帝和已逝男人之間的對話

A man died...

一個男人死了…

When he realized it, he saw God coming closer with a suitcase in his hand.

當他意識到後,他看見了上帝提着手提箱走近他。

Dialog between God and Dead Man:

以下是上帝和已逝男人之間的對話:

God: Alright son, it’s time to go

上帝:好吧 孩子,該走了

Man: So soon? I had a lot of plans...

男人:這麼快?我還有很多計劃呢…

God: I am sorry but, it’s time to go

上帝:抱歉 ! 但是的確該走了

Man: What do you have in that suitcase?

男人:你那個手提箱裏有什麼?

God: Your belongings

上帝:你的所有物

Man: My belongings? You mean my things... Clothes... money...

男人:我的所有物?你是說我的東西…衣服…錢…

God: Those things were never yours, they belong to the Earth

上帝:那些東西從來不是你的,它們屬於地球

Man: Is it my memories?

男人:那是我的記憶?

God: No. They belong to Time

上帝:它們屬於時間

Man: Is it my talent?

男人:那是我的才華?

God: No. They belong to Circumstance

上帝:不。它們屬於事件情境

Man: Is it my friends and family?

男人:是我的朋友和家人?

God: No son. They belong to the Path you travelled

上帝:不,孩子,他們屬於你人生旅途的經路

Man: Is it my wife and children?

男人:是我的妻子和孩子?

God: No. they belong to your Heart

上帝:不,他們屬於你的心

Man: Then it must be my body

男人:那一定是我的身體了

God: No No... It belongs to Dust

上帝:不 不…它屬於塵土

Man: Then surely it must be my Soul!

男人:那肯定是我的靈魂!

God: You are sadly mistaken son. Your Soul belongs to me.

上帝:孩子 你錯了,你的靈魂屬於我

Man with tears in his eyes and full of fear took the suitcase from the God's hand and opened it...

男人眼裏含淚水,满懷恐懼地從上帝手裏拿過箱子,打開了它

EMPTY!!

裡面竟是空的!!

With heartbroken and tears down his cheek he asks God...

他淚流满面心碎地問上帝…

Man: I never owned anything?

男人:我從來不曾擁有任何東西嗎?

God: That’s Right. You never owned anything.

上帝:是的,你從未擁有過任何東西。

Man: Then? What was mine?

男人:那麼,什麼是屬於我的

God: your MOMENTS.

Every moment you lived was yours.

上帝:你的時刻,每一個你活着的時刻都是屬於你的

******

Life is just a Moment.😊😊👍

生命只是一瞬之間。

LIVE IT.

活在當下。

LOVE IT.

愛在當下。

ENJOY IT.

享受當下。

6-5人生只有一次…時間不會停留...活在當下不能等....影片載自LINE…

6-6人生短暫…活得快樂....影片載自LINE…
另外也許可以認識一下有關
熵增定律

6-7.有關人類生命短暫...人生是過客?...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7-2有關人類生命短暫...人生是過客?...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7-3有關幸福...人類生命短暫...人生是過客?...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8.有關人類生命短暫...與渺小?...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9.有關人這一生?...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10.有關人這一生?...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10-1關於一生中之重要事?...影片載自LINE...

6-11-.有關人生?...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11-1.弘一法師教人?影片載自LINE…

6-11-2.有關人生?...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11-3.有關人生說明書?...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11-4.有關人生八悟?... 影片資料載自LINE…


6-12
也只有日本才拍得出这种电影,太治愈成年人了,我只看了三遍而已 


7.人生感悟?...影片載自LINE...
7-1有關約翰大衛森洛克菲勒是美國商業史上第一個億萬富翁。洛克菲勒雖出身貧寒,但他卻雄心勃勃,立志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事影片載自LINE…


8.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上將宋任窮的兒子宋輝,在中國藝術家群裡發了一首詩,讀起來感慨萬千。那句“驀然回首,碎落了一地芳華”和那句“老年了,才豁然醒悟,人生原來是笑話”不知擊中多少同齡人!

 宋輝是老三屆知青,1968年下鄉到吉林燒鍋店, 現在旅居美國弗吉尼亞州。

人生原來是笑話!            作者:宋輝

    五十年前,我在課桌旁,與理想青梅竹馬;突然被告知,你的理想不應該在這裡,而應該在田間、地頭、鄉下;於是,我放下書包,打起背包,向著一個迷茫的目標出發。驀然回首,碎落了一地芳華。

    四十年前,我有了自己的一個家,有了一個嗷嗷待哺的娃娃。

 我多想攜妻帶子,去海邊踏浪,去山中賞花;可現實是,聘位職稱

 一切都要文憑說話。我沒有選擇,轉身去了電大夜大。那一段生活,從來沒有琴棋歌畫詩酒花,殫精竭慮的,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

    三十年前,多美好的壯年,藍天麗日,青松如塔。可上老下小,葷七素八, 千頭萬緒,生活重壓。女兒的成績,費心勞神,醫院病床上等待手術的妻子,擔憂的淚痕留在臉頰。已有兩個星期沒去看望爹媽, 焦頭爛額的兒子,時時把你們牽掛。迤邐一路,風吹雨打, 嘗盡生活,酸甜苦辣。唯一一個信念,生活不會苦海無涯。

    二十年前,女兒上了大學,我卻永遠失去了老媽。老人家彌留之際, 突然迴光返照,“快坐下,歇歇吧!”這是他一生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重度昏迷兩個小時後,我母子親情的大廈崩塌。世上那個最愛我的人走了,從此後,再沒人喊我回家吃飯,再沒人囑我寒衣多加。我長跪不起,哭得肝腸寸斷,淚乾聲啞。

    十年前,我和妻都已退休,應女兒之邀,飛到了弗吉尼亞。遇到的很多事,令人感慨,看到的好些事,讓我驚詫。抱起外孫女,粉糰的小臉,笑靨如花;我卻暗自嗟呀,喊了一輩子打倒美國佬,這個小美國佬,就誕生在我家。

    小時候,相信人生是童話,長大後,希望人生是神話, 老年了,才豁然醒悟, 人生原來是笑話!

    再看這張小臉, 黃皮膚,黑眼睛,黑頭髮;還是龍的傳人,血脈中華。

    今年,我們都已年過古稀,可還在把激情揮灑。過去努力,是落葉隨風;現在努力,是老樹新芽。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人生大幕,剛剛開拉。我不敢老去,因為外孫還沒長大。我最大的心願,是能看到, 外孫學業有成,外孫女披上婚紗。

    再過十年,2030 我們已經耄耋之年,但願滿頭黑髮,滿口牙, 腿腳健,身挺拔。我們相邀,一個都不能少,我們出遊,路能走,山能爬。閒看風雲變幻,淡泊富貴榮華;世上瑰寶千千萬,只有健康無價。

    再過二十年,2040 九十歲的聚會,我還在嗎?我思念的同學們,身體怎樣? 是否耳不聾,眼不花?公園裡,能跳一曲華爾茲? 歌廳裡,高歌一首茉莉花?回憶同窗,無限傷感;突聞噩耗,分外驚訝。抽刀怎能斷水,天命安可叱吒! 不管錢多厚,官多大, 閻王照樣往裡拉。懷一份千里共嬋娟的心願, 隨緣聽命吧!

    再過三十年,2050 我們當中,還有人在嗎? 請準備紙錢一堆, 爐香一把, 將我們的名字, 在青煙中融化。 

9.:若覺人生無作為  願君讀讀黃公望

世上只有一種成功,就是用你喜歡的方式度過一生。不泯然於眾,只遵從內心真實的感受,欣然向前。 以下是元朝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故事。

公元1269年,黃公望出生於江蘇常熟。 

他是那個時代最大的loser,從小讀遍四書五經,考科舉,到了45歲,才在浙西廉訪司當了一名書吏。 

官還沒做幾天,他的上司張閭,因貪污舞弊掠奪田產逼死了九條人命,朝廷抓了張閭,順道把黃公望也抓了。 

等黃公望出獄時,已經過了五十歲。想想這一生,也快走到了盡頭。

有一天,黃公望正在屋裡寫字,在元朝做官的朋友來了。

跟他說: 「到我府上做書吏吧!」 

黃公望把筆一放,說了句:做官,不去了,不去了,你趕緊回吧,我也要出門了。 

官場朋友問:你要去哪? 

黃公望答:當道士! 

黃公望門也不鎖,拂身而去,從此浪跡天涯。 

那一天起,黃公望便開始向人生莽原出發,與過去的生活徹底決裂。

他不再討好誰,也不再將時間浪費在無聊的人、無聊的事上,他過極簡的生活,並有乘風破浪的氣勢。 

一個人真正的成熟,是從懂得認識自我開始的。 

在古代,50歲已是人生暮年,也許等待黃公望的除了死亡,也只剩下死亡了。 

可死亡從來不是人生最可怕的事情,人生最可怕的是人未老,心已死,心死了,時間也會跟著死了。 

對於黃公望來說,他的人生盛宴才僅僅是剛剛開始! 

黃公望學畫畫,想到了就立馬去學。 

他來到大畫家王蒙那裡,王蒙是大畫家趙孟頫的外甥,棄官隱居於浙江餘杭的黃鶴山。王蒙一看黃公望都年過半百了。

就擺手說:你都五十了,還學什麼呢?太晚了,回去吧! 

黃公望並不在意,悶頭就學,在任何人看來,這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事。 

可是黃公望卻偏偏在紙張上出發了。他每天坐在一塊大石頭上,盯著對面的山看,一看就是幾個小時,眼都不眨。 

幾個月過後,黃公望畫畫大有長進。王蒙不解,跟著他身後去看。每次都看到黃公望坐在大石頭上紋絲不動,像個死人。 

後來實在忍不住了就問:「你每天都坐在大石頭上,幹什麼呢?」 

黃公望說:我在看山看水啊,觀察鶯飛草長,江流潺潺,漁人晚歸。 

王蒙說了句:那你繼續看吧! 

之後的29年裡,黃公望走遍山川,遊歷大江,走哪看哪,極度專注,沒有人知道他去過哪裡,好像他的行蹤是一個永恆的謎。

但是只要他安靜下來,整個世界好像都是和他無關的。

元朝至正七年,這一年黃公望整整79歲。 

那是一個秋天,落葉繽紛。黃公望和師弟無用,從松江遊歷到浙江富陽。 只見富春江面,江面如練、漁歌唱晚,他跟無用說:我不走了,我留下來畫畫。 

無用說:你自己留下來,沒有人照顧你怎麼辦?

黃公望一個人坐下,氣定閒神。不管無用師弟如何勸他,他也紋絲不動。  無用師弟只好一個人獨自雲遊去了。 

79歲的黃公望在富陽住下,每天都是一個人,孤零零地到富春江邊看山看水。

一天中午,黃公望來到城東面的鸛山磯頭,坐在富春江邊的礁石上,拿出紙筆,對著江岸開始作畫。突然背後有人一把將他推入江中。 

推他的人是黃公望以前的上司張閭的外甥汪其達。 

當年黃公望在監獄裡供出了張閭的罪行,汪其達懷恨在心,這恨一裝心裡便是30年。查到黃公望的行蹤後,就偷偷下了毒手,要致黃公望於死地。 

黃公望掉進江裡,差點沒命,這時正好有一個樵夫路過,扔了擔子跳入江中,把黃公望救了起來。 

樵夫古道熱腸,跟他說:既然有人要害你,你這麼大年齡了,又不能自保,我家住在江邊的山上,你住我家吧。 

黃公望步履蹣跚,跟著樵夫踏上了沿江而下的驛道,走了不到十里路,來到一個叫廟山塢的山溝裡。

當登上一道山梁,眼前出現了一片凸起的平地,零星住著七八戶人家。 

此處三面環山,一面臨江,酷似一隻淘米的竹編筲箕。黃公望舉目四望,此處山巒起伏,林木蔥籠,江水如練。整個富春江盡收眼底,景致奇美!

黃公望就此住下,一住就是四年。這四年裡,天一亮,黃公望就戴著竹笠,穿著芒鞋出門,沿江走數十里,風雨無阻。 

遇到好景就停下來畫,心隨念走,身隨緣走,在他刪繁就簡的人生裡,所到之處皆為風景。 

人真正的成熟,就是明白每天發生在我們身邊的99%事情,對於我們和別人而言,都是毫無意義的。

黃公望就是這樣的人,他只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自己關心、傾注的1%美好事物上。 

周圍的人看著黃公望都說:這個老人,都到快死的年紀了。每天還活得匆匆忙忙,何必呢? 

而對於黃公望來說,死是一件並不著急的事,他每天都忙死了,忙著做自己該做的事。總是有畫不完的畫,寫不完的字,走不完的路,看不完的景。 

他是真忙,忙死了! 

除了畫畫,黃公望常常接濟村裡人。

有一次,他拿出一幅畫,落款「大痴道人」,讓樵夫帶到城裡去賣,並囑咐:沒有十兩銀子不要出手。 

樵夫一聽,這張皺巴巴的紙要賣十兩銀子,覺得這老人准是想錢想瘋了。當他來到集市,鋪開那張紙。立馬有買家過來,掏出十兩銀子,買了就走。 

樵夫很吃驚,自己就是砍一年的柴,也掙不到十兩銀子啊。 

這以後,黃公望每兩三個月就讓樵夫去賣一幅,賣畫所得全部接濟村民。這個村被黃公望的畫,生生包養成了小康之村。

黃公望80歲那年,開始正式畫《富春山居圖》。

他要在這副畫中講述一條河流的一生,他要在這幅畫中,講述時代和人類的悲喜。 

對於別人來說,畫如此大畫,本來就是艱難的,更何況是一個80歲耄耋老人呢。

可對於黃公望來說,他做每件事從不管別人如何評價,我高興,我開心,這就夠了,我就是要在紙上出發。 

雖然我已80歲,難道就應該「泯然於眾」,內心的感受才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富春江的四面,有十座山峰,峰峰形狀不同,幾百棵樹木,棵棵姿態迥異。

黃公望踏遍了富春江兩岸,背著畫卷帶著乾糧一路前行。漁舟唱晚,樵夫晚歸,山林寂靜,流水無痕都變成了他人生的注腳。

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人用了四年,和河流真正的對話。對話中,可以說富春江讀懂了黃公望,黃公望也讀懂了富春江。

四年之後,黃公望84歲,被後世稱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的《富春山居圖》全部完成。 

在這幅畫裡,

有蘇東坡想看的「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

也有屈原想看到的「滄浪之水,可以濯吾纓」。

黃公望彷彿聽到河流喜悅的聲音,也聽到了河流哭泣的聲音。

聽到自己科考時的得意, 也同樣聽到了他46歲時坐牢的痛苦。 

畫中,黃公望把人藏在山水之中,畫裡有8個人,一般的人只能找到5個。

在黃公望看來,人在山水之中,不需要被別人看到,領悟與回顧,人的一生,其實就是「也無風雨也無晴」。 

600多年前,80歲的黃公望用了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完成自我。 

和我們普通人相比,黃公望也許是苦悶的,沒有燈紅酒綠,也沒有推杯換盞的聲色犬馬,而人的生命中最承受不起的不是勞苦、不是疲憊,而是輕浮,輕浮得沒有生命的重量、沒有生命的價值。 

黃公望也是幸福的,在這副「遠山長、雲山亂、曉山青」的畫裡,他找到了整個世界。 

現實生活里,我們常常聽別人說自己年齡大了,無法前行。

其實真正牽絆自己前行的原因不是年齡大了,而是懶惰和懷疑。真正要出發的人,隨時出發,便會海闊天空。 

試想一下,當我們在80歲的時候,還有沒有勇氣為自己準備新的追求,還有沒有勇氣做選擇,還能不能真的堅持做一件「不死不休」的事兒?

 

前半卷《富春山居圖•剩山圖》

尺幅:縱31.8釐米,橫51.4釐米

後半卷《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全卷 尺幅:縱33釐米,橫636.9釐米   

當黃公望將《富春山居圖》畫完,他長舒一口氣,重重將筆扔入江中,長吁這一生,我完成了。 

這些年,他的師弟無用到處找他,公元1353年,無用師弟終跟隨著賣畫的樵夫找到了黃公望。

當看到巧奪天工的《富春山居圖》時,無用師弟熱淚縱橫。

而喜極而泣的黃公望則不發一言,悄然在畫卷題字,舉手將自己用了全部生命完成的《富春山居圖》,贈予無用師弟。 

四年的嘔心瀝血,黃公望毫不在意,與其獲取浮名,不如一場君子之交。

與現在的人相比,黃公望才是真的灑脫,也是真的豁達,他像是一個種花的人,種下、施肥、然後用數年之久等待花開,花開一瞬,他卻將花摘下,舉手贈予他人。 

真正的曠達就是享受追求的過程,而從不在意結果的得失。

真正的灑脫是廣廈萬間,我夜眠不過七尺,良田千頃,我日食不過三餐。我想要的很少,心滿意足,這就足夠了。 

一年後,黃公望長笑而逝。至今依然可以想到,663年前,一位元朝的老人離世,在離世時,臉上一定無比安詳,面帶微笑。 

他的一生毫無遺憾地走了!

故事講完了嗎?並沒有! 

黃公望離世之後,這副畫的經歷更加離奇。 

明朝的某年某月,這幅畫到了江南四大才子沈周手裡,沈周視為珍寶,可在一個深夜,畫作竟不翼而飛,然後就在歷史上徹底消失了。 

又過了一百五十年,順治七年(1650年),《富春山居圖》突然出現在著名收藏家吳洪裕手上,在他收藏上萬件藏品中,唯獨只愛《富春山居圖》。把畫看得比命還重。

病逝之前,奄奄一息的吳洪裕躺在床上,吃力地向家人吐出一個字: 「燒!」 

家人看著吳洪裕最後一口氣都咽不下去,只好當他的面開始燒《富春山居圖》,就在畫投入火盆的時候,侄子吳靜庵趕到,一把畫將畫從火盆中拽了出來。 

可惜這幅畫已被燒成兩截,前半截,稱之為《剩山圖》,後半截稱之為《無用師卷》。 

兩幅畫輾轉多位藏家手中,歲月沈浮,在民間若隱若現。

1938年,《剩山圖》進入浙江博物館。

1948年,《無用師卷》輾轉到達台灣。從此《富春山居圖》前後兩截分隔兩地。 

202161日,距離吳洪裕燒畫那一年,整整過去了371年。

《富春山居圖》的兩截,《無用師卷》和《剩山圖》才在分別之後,正式在台北故宮博物院重新遇見。

兩岸的文化人說這叫: 「山水合璧」! 

這一切,就像一個人的命運,生死別離,天涯斷腸,就如杜甫詩: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故事到此講完了,講故事的人最有心,聽故事的人總動情。

複製品《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和《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疊在一起合成一卷的局部圖

原畫有《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右半部分在裝裱時加上題詞,兩卷無法合一

600多年過去,當年80歲的黃公望在富春江畔駐足,然後用了整整用了4年,只做了一件事。 

今天,學會了如何生存的我們,卻遠沒有學會如何生活。我們迷失在手段裡,卻忘了不論多大的事業,真正的目的是為了生活。 

如何才能找到自己,其實答案就在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裡。

今天我們學習黃公望,是學習選擇。

生活有兩條路,一條是社會要求我們走的,一條是我們自己想走的,你只有堅定內心的選擇,並奔赴向前,才能活出真正的那個自己。 

今天我們學習黃公望,是學習等待。

在匆忙的生活中,試著放緩自己的腳步,讓等待變成一種心態,一種態度,只有坦蕩如水時,你才能看到最美的東西。 

今天我們學習黃公望,是學習灑脫。

讓自己灑脫地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我相信,只有這樣,你的生命走出去時才不會慌張。 

今天我們學習黃公望,是學習尋覓。

若你還算年輕,你還敢不敢沸騰一下血液,丨綁緊鞋帶重新上路,敢不敢勇敢一點兒面對自己,去尋覓那些能讓自己內心強大的力量? 

然後,此生無憾。

https://youtu.be/dUPYM9qipiI

9-1.:人生作為年齡? ...影音載自LINE

9-2.:人生三天? ...影音載自LINE

9-3.:人生有夢就去追夢...? ...圖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誠意與時間、…之記錄
部落格中有關大樹?明天會更老...之記錄:

大樹?: 大樹? 談謙虛 荷花8做中學做事成功的要件? 學問大學之道? 

 簡單或困難的事? 想成為一個成功快樂的人?

與雜草和平相處?: 與雜草和平相處?  從新(心)出發?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永續生存的淨土?

時間?: 時間?  熵增定律
明天會更老: 明天會更老 歲月? 歲月?2 歲月3

 老人長期照護問題?

反哺?: 反哺? 

輪椅餐桌?:輪椅餐桌?
養生之道?:養生之道?
永懷親恩永懷親恩
感謝媽媽…: 感謝媽媽…
寶貴的青春寶貴的青春
哲學?: 哲學?
 
放下身段?: 放下身段? 泥土的芬芳?
 
叫太陽起床的人: 叫太陽起床的人 自勉自勵的嘉言?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學問

美麗過後?:美麗過後? 美麗過後

我是誰?: 我是誰?  我是教師

發現「良心」?: 發現「良心」? 黑心與良心

法?: 法?

名和利?:  名和利? 名和利?2

歸人或過客?: 歸人或過客?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這是小明的部落格


 美夢成真


溫奕心的歌曲-一路生花

歌詞
海上的晚霞像年少的畫鋪在天空等海鷗銜走它遙遠的帆任風浪拍打為夢再痛也不會害怕
遠走的風沙去誰的天涯春天可曾在哪裡見過他時間的手撫過了臉頰他們誰都沉默不說話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遠走的風沙去誰的天涯春天可曾在哪裡見過他時間的手撫過了臉頰他們誰都沉默不說話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一路生花表達什麼意思

一路生花的意思是一路上有花朵,照耀前進方向,這個其實就是主要表達了我們美好的願望。很多人活得夠努力,但就是覺得不快樂,因為他們看不清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知道什麼該堅持什麼該放棄。埋著頭趕路是一種辛苦,邊走邊看則是一種享受,而生活的內涵就在其中。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8GNeKL.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