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大偽瓢蟲

大偽瓢蟲

        大偽瓢蟲:今天(106.5.5)在田園的房舍屋簷下,第一次發現到一隻顏色有點可愛像金花蟲的昆蟲,經拍照後上網比對好像是大偽瓢蟲,記錄如下
       大偽瓢蟲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鞘翅目》(扁蟲總科)(偽瓢蟲科Endomychidae)(擬瓢蟲科) 台灣已知2850   -21(、、)
() 昆蟲的分類: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多食亞目扁蟲總科擬瓢蟲
(
)擬瓢蟲科:俗稱擬瓢蟲、擬瓢甲,生活史為卵幼蟲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從名稱看這一類擬態瓢蟲的昆蟲體色紅色或黑色具鮮艷的斑紋,但外觀卻不像瓢蟲,體型較瓢蟲大很多,頭部也不像瓢蟲縮進前胸背板下,前胸背板較寬,外緣較直,一般具側角,觸角長末端粗大。
        大偽瓢蟲 Eumorphus quadriguttatus pulchripes (Gerstaecker, 1857) (偽瓢蟲科 / 大偽瓢蟲屬)體長10-11mm,體色黑色, 前胸背板寬大略扁,鞘翅黑色左右翅各有2枚橫向的黃斑,觸角黑色而長,各腳腿節粉紅色,近基節黑色,脛節以下黑色。本種又稱大擬瓢蟲、擬瓢甲,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數量不少。幼蟲棲息樹幹隙縫裡,常見於枯木或黑色的菌類環境看到,幼蟲群聚。成蟲3-10月可見, 某些個體夜晚會趨光,數量穩定。本屬一種,過去常用學名Eumorphus quadriguttatus pulchripes Gerstaecker, 1858 錯誤,且非特有種,模式產地在斯里蘭卡、中國、印度、 尼泊爾和東方區皆有分布,已修訂如上。
大偽瓢蟲


大偽瓢蟲


大偽瓢蟲


大偽瓢蟲-個體之大小


大偽瓢蟲-個體之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六條瓢蟲、瓢蟲...之記錄:

六條瓢蟲 六條瓢蟲

瓢蟲: 瓢蟲

小紅瓢蟲?: 小紅瓢蟲?

小十三星瓢蟲:小十三星瓢蟲

茄十二星瓢蟲?:茄十二星瓢蟲?

茄二十八星瓢蟲(植食性瓢蟲):茄二十八星瓢蟲

茄十二星瓢蟲之愛?:茄十二星瓢蟲之愛?

榕四星金花蟲: 榕四星金花蟲

黃瓢蟲 黃瓢蟲

波紋瓢蟲:波紋瓢蟲

紅胸黑瓢蟲(紅頸瓢蟲): 紅胸黑瓢蟲(紅頸瓢蟲)

錨紋瓢蟲錨紋瓢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 大黑星龜金花蟲


不要問我過的好不好 -南方二重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