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種山胡椒(馬告)


山胡椒(馬告)苗株
        種山胡椒(馬告):之前太太在市場買過用山胡椒(馬告)製做的香腸來食用有一股特殊香味...
    因此在107.7.13日看到有苗商在賣山胡椒(馬告)苗株,購買了一棵回田園中種植,並上網與找圖鑑認識一下山胡椒(馬告),記錄如下:
     山胡椒小檔案(資料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野菜(一)P113 鄭元春 著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
     山胡椒:Litsea cubeba(Lour.)Persoon 屬於樟科,木薑子屬。落葉小喬木,全株具有刺激性的薑辣香味;葉在開花後才長出,紙質,披針形,長7-10公分,寬1.5-3公分,幼嫩時具有絹毛,老葉平滑,表面綠色,背面綠白色。花雌雄異株,撒形花序有花4-5朵,雄花有6片花被,雄蕊9枚;漿果球形,成熟後黑色。  
     別稱:香葉山雞椒、乾果樹、木薑子等。
     食用部:花及果實料理法:1.採大量之花朵曬乾,泡茶飲用。2.未成熟果實可為肉類烹調之調味料。3.成熟果實可代食鹽利用。
     採集地:全島海拔1200-2300公尺之闊葉樹林中。
     採集時間:~夏季。採初春最佳,採成熟果實夏末最適宜。

感想:
        此次才從資料中認識到山胡椒(馬告)植株的雌、雄異株,撒形花序有花4-5朵,雄花有6片花被,雄蕊9枚,因此憨農所購這株為雌、雄株?將來可否開花結果?,均有待照顧與觀察,有機會到山區,也應該好好觀察,這種山胡椒(馬告)植物。
山胡椒(馬告)苗株































山胡椒(馬告)苗株






























山胡椒(馬告)苗株






























山胡椒(馬告)苗株







附記
:農業兒童網: 原住民天然香料 馬告絕佳綠保食材https://kids.coa.gov.tw/view.php?func=kids_school&category=A01&season=S2&id=268&print=1

馬告的果實吃起來會有點麻有點辣...

        神農嘗百草,從大自然裡找出可以為人治病的植物。這種老祖宗的智慧,其實廣泛的運用在各方面,一代代傳給後人,從自然界中不斷發現驚喜,找到最天然的綠保食材。馬告,是台灣的原生植物,它的嫩葉、花朵、果實,全都可以食用,是原住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調味料,新鮮果實還可以醃製,就有另一種風味,用途多多。
  野生馬告通常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山區,大約由100公尺到1500公尺的山地都能看見它的蹤跡。每年春天開花時,形成一大片淡黃色的花海,夏天會長出綠色的小漿果,這時候是採摘的最好時機,會散發獨特檸檬香茅的清香。馬告是泰雅族語,中文名字則是山胡椒,就是因為新鮮的馬告籽會有點麻有點辣,原住民通常用它來代替鹽巴;果實晒乾或成熟之後會變成紫黑色,外形就更像黑胡椒粒,彷彿是藏在樹葉間的黑珍珠。因為馬告保健養生又具有經濟價值,現在已嘗試人工移植,推廣栽培。
通常會將馬告的細枝砍下來後在剝馬告的果實...
   在料理上,馬告有很多功能。花朵可泡茶、嫩葉能入菜,新鮮馬告果實搗碎泡水,就是原住民工作時最解渴的生機飲料,可以提振精神,緩解身體痠痛或宿醉頭痛。最常見的熟食法是加在排骨或雞湯裡燉煮,或是用來蒸魚或滷肉,調味又去腥,讓食物增添天然的清香美味,是原住民風味餐的最大特色。因為它具有檸檬香茅的氣味,現在也有人把它製成精油,成為另一種特殊用途。
  新鮮馬告需要冷藏,長期保存則需要冷凍,原住民通常會把採下吃不完的馬告用鹽醃製,裝罐封存,風味更能持久。也可以把它打成青醬,用來塗抺烤肉,又是一種新鮮的美味。一般餐桌上,較少出現馬告的料理,小朋友有機會嘗到時可以細細品味它的特殊風味,讓自己的味覺感受更為豐富。發布日期:105-11-24


花蓮區農改場-山胡椒產量少,到底有多貴? 🐬馬告香腸老闆很知道 這樣山胡椒該如何才能增產?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中可食之野生植物、菌類、動物之記錄:
火炭母草: 火炭母
昭和草: 昭和
水冬瓜: 水冬
構樹 
臺灣天仙果(羊奶頭) 臺灣天仙(羊奶)
牛乳榕: 牛乳
過溝菜蕨 過溝菜
龍葵 
蕺菜(魚腥草): 蕺菜(魚腥草
刺莓: 
茅瓜 
月桃 
毛西番蓮 毛西番
雞肉絲菇3 雞肉絲1  雞肉絲3
毛木耳 毛木
臺灣大蟋蟀(雄蟲) 臺灣大蟋蟀(雄蟲
臺灣大蝗之愛 臺灣大蝗之
澤蛙: 
長腳赤蛙 長腳赤蛙之?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 
套索陷阱之製作: 套索陷阱之製

套索陷阱之製作2 :套索陷阱之製2.  套索陷阱之製3   套索陷阱之製4  套索陷阱之製5 套索陷阱之製作6

石板塊陷阱?之製作捕捉鼠輩 石板塊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阱 :賽德克族勇士的石板陷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刀傳承?回憶那一把番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 消失中的臺灣野
食物問題?:食物問題
認識環保:認識環
捕鼠器 捕鼠   (臭羶狸)  
捕鼠 
小黃腹鼠 小黃腹
臺灣鼹鼠(俗名-悶鼠) 臺灣鼴(-)2 臺灣鼹(-)3 
鬼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刺鼠?:刺鼠
採刺竹筍(有關刺竹之竹枝) 採莿竹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刀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
(): 鼈(鱉)
斑龜: 
柴棺龜(黃龜)柴棺龜(黃龜
認識雄性斑龜 :認識雄性斑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火的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取得: 求生基本技能中水的
製作保暖頭巾?:製作保暖頭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蜂類螫傷
防小黑蚊 : 防小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中有毒野生植物、菌類之記錄:
龍葵 
大花曼陀羅 大花曼陀
咬人貓 咬人
咬人狗 咬人
白芋與菇婆芋 白芋與姑婆
毒綠褶菇 毒綠褶
細鱗蘑菇?: 細鱗蘑菇?



史卡博羅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