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神秘果

        神秘果只要吃一顆神秘果後保證吃任何酸味的水果都覺得很甜很順口ㄜ田園裡三年前友人送植的一棵神秘果樹,現正結果成熟中,最近友人又送一棵盆栽亦有結果。以下文載自網路:
        神秘果 (Miracle Fruit)Miraculous Fruit / Berry學 名 ﹕ Synsepalum dulcificum Denill ,山欖科
        俗 名神秘果 (Miracle Fruit) 原產地 ﹕西非,迦納、剛果一帶,屬熱帶常綠灌木
        樹形:神秘果為終年常綠灌木,少落葉,樹高達 25公尺 ,生長緩慢,以盆栽植四年生之樹高可達6080公分 ,樹形略呈尖塔型。
        葉:初葉為淺綠色,老葉呈深綠或墨綠色 , 葉形略似細葉欖仁,呈倒披針形或倒卵形,多數叢生枝端或主幹互生,葉脈明顯,側脈互生,葉緣微有波浪形。
        花:花開葉腋,白色小花,徑僅 0.650.75公分 ,全年開花,花期46週,花有淡淡椰奶香味
        :花後結果,為綠色橢圓體漿果,長約2~ 3公分 ,徑約 1公分成熟後呈鮮紅色
        種子:由果肉包覆,種子約佔果實的二分之一,頭尾略尖,如小橄欖狀,果肉可供食用,果肉去除後之種子一半為深褐色之光滑表面有如釋迦果種子,另一半為由果肉留下的一層薄膜包覆,難以去除,遂有(陰陽子)之稱。
        特性神秘果屬於常綠灌木,原產於熱帶西非,神秘果之神奇在於可以將食之奇酸無比之水果轉化成甘甜如飴之果實,如消費者為攝取檸檬中含有豐富之維他命C,然因檸檬酸味強烈,需添加多量糖水以淡化、稀釋檸檬酸,唯恐攝食過量之糖分,致令卻步,不敢飲用。如食用一粒神秘果,就可把酸檸檬變為甜檸檬,且芳香無比,食後甜度味覺留存口腔內可達三十分鐘之久。由於神秘果肉中含有神秘果素(Miraclin),是一種醣蛋白,能改變人的味覺,吃酸的食物也還覺味甜。因此神秘果應可能提供製成酸性食品的助食劑,或製成可滿足糖尿病患需要甜味的變味劑。神秘果每年有2次明顯的花果期,即2-3月開花,4-5月果子成熟,4-5月第二次開花,至6-7月果子成熟。成熟的果粒深紅色的小果,裡面有一种子和少量白色甜味的果肉。此種神秘果若以盆栽方式種植,多採扦插方式繁殖,可提前結果。
        用途1. 神秘果終年常綠,生長緩慢,樹形優美可供盆栽觀賞之用。2. 紅色果實拔除蒂頭後,即可整顆食用.
        食用方法:將紅色的神秘果實洗滌晾乾後,摘去蒂頭,整顆放入口中,輕輕咬破果皮,如吃釋迦果般,慢慢咀嚼,讓果肉在舌頭及口腔內充分翻滾,在果皮果肉與種子剝離後,將種子取出慢慢咀嚼,使神秘果之汁液滲入舌頭的味蕾及口腔內壁細胞,後將種子吐出,雖然果肉不甜,但食用後神奇的效果立刻顯現。再食用檸檬,番石榴,番茄等酸澀水果將讓你感受到非常奇異而神秘的效果。可將酸澀的水果轉化成甜美的口感,此種效果可保持30-200分鐘,讓你食用一顆神秘果後可自酸澀的水果群中攝取多量的果酸及微量元素,故稱本樹為神秘果。

97.7.24日神秘果


神秘果葉子


神秘果花-因為要拍照.所以更接近果樹.才發現聞到其有一股像椰奶般淡淡的香味之花的清香...



神秘果花與葉子


神秘果


神秘果


神秘果


神秘果


神秘果


神秘果


神秘果


神秘果


神秘果


大的神秘果


神秘果種子


神秘果樹高約115公分.結果約1--2百顆


神秘果樹高約140公分(含盆子)


部落格中有關耕耘......之記錄:
耕耘 耕耘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懶人可種的水果?:⇢ 懶人可種的水果?
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