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無花果天牛2

無花果天牛在抱抱(下雌;上雄蟲)...
            無花果天牛2:無花果天牛之抱抱,最近應該是無花果天牛數量爆發的季節,憨農連續在田園裡清理山溝中的腐朽水同木(學名:Ficus fistulosa 桑科榕屬的植物)樹幹中,發現到2隻無花果天牛,而將其中一隻無花果天牛,關在昆蟲箱中觀察(因以前在部落格中,已經記錄過牠的個體)…
         今天(106.6.13日)在田園中修剪波羅蜜果樹因結果太多的斷裂枝幹果實時又發現一隻個體較小翅鞘背面斑紋顏色有點差異的無花果天牛,於是將2無花果天牛關在同一個昆蟲箱中觀察
    如此觀察到這2無花果天牛在抱抱,因此可以確定觀察到這2無花果天牛個體大小翅鞘背面斑紋顏色差異,而分辨出雌雄個體之差異...。
        無花果天牛小檔案(資料來源參載自台灣自然觀察圖鑑35台灣的昆蟲—甲蟲篇.張永仁著)
        無花果天Batocera rubus 分類 天牛科 大型天牛
        形態  體長3.4 -4.4公分。體色底色原為黑色,但因全身滿布淡黃褐色的短絨毛,因而形成灰褐色的底色,且另有更密集的白色或橙紅色短絨毛形成翅鞘與前胸背板等處的斑紋。前胸背板具有左右2個橙色或橙紅色斑紋,但標本容易退色成橙黃色。翅鞘前方有密集的黑色小瘤突,左右各有4個縱向分布的白色圓斑,第2圓斑最大,外側常有1-2個小白點。身體腹面兩側具有白色的帶狀邊紋。雄蟲觸角長度約為體長的1.5雌蟲觸角略長於體長
        生態  成蟲主要出現於夏季,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南部較為常見。夜晚具有趨光性。幼蟲的寄主植物記錄頗多,主要是桑科榕屬的植物,另有芒果、木棉、刺桐、柳樹等。
    後記:111.9.7日於田園中觀察到在採收漸趨成熟的榴槤蜜(孟尖)的果實上,發現多隻無花果天牛,而在波羅蜜的果實上則還有待觀察,也許無花果天牛比較喜歡榴槤蜜(孟尖)的果實?...
無花果天牛(右-雌;左-雄蟲)


無花果天牛(雄蟲)


無花果天牛(雄蟲)


無花果天牛(雄蟲)


無花果天牛(雌)


無花果天牛(雌)


無花果天牛(左-雌;右-雄蟲)


無花果天牛(下雌;上雄蟲)


部落格中有關無花果天牛桑天牛、桑天牛之愛、桑天牛在產卵、紅豔天牛、柑橘鋸天牛、黃星天牛、黃星天牛之愛、星天牛、茶胡麻天牛、之記錄:
無花果天牛無花果天牛
桑天牛:桑天牛
桑天牛之愛:桑天牛之愛
桑天牛在產卵 桑天牛在產卵
天牛之一 : 天牛之一
紅豔天牛: 紅豔天牛
柑橘鋸天牛: 柑橘鋸天牛
黃星天牛:黃星天牛
黃星天牛之愛: 黃星天牛之愛
星天牛 星天牛

部落格中有關桑天牛在產卵、桑天牛的防治過程、紅豔天牛、柑橘鋸天牛、黃星天牛、黃星天牛之愛、星天牛、、茶胡麻天牛、之記錄

小天牛?小天牛之一? 

擬天牛之一2 

丁美氏紅天牛 

亞洲褐天牛(雄) 

危害茄子的小天牛 

台灣紅星天牛 

啃食茄科植物莖幹的天牛

四條白星銹天牛(胸紋銹天牛)

天牛之一 天牛之一?2 天牛之一?3 

天牛的幼蟲?  

擬天牛之一? 

星天牛 挖除星天牛的卵囊與幼蟲

柑橘鋸天 

有關桑天牛的防治過程:桑天牛 桑天牛之愛 桑天牛在產卵 挖除星天牛的卵囊與幼蟲

無花果天牛無花果天牛2 

皺胸深山天牛 

竹虎天牛 

紅豔天牛 

茶胡麻天牛(褐翅星斑天牛) 

蓬萊粗腿短翅天牛(雄蟲)  蓬萊粗腿短翅天牛(雌蟲) 

銹麗天牛

雙星銹天牛 

黃星天牛黃星天牛之愛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1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2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雄蟲)3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雌蟲)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